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杨太忠:英勇奋战不顾身

发稿时间:2020-10-26 15:0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志愿军老战士风采录】

  光明日报记者 刘已粲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丹

  现年88岁的老英雄杨太忠依然精神矍铄,在江苏无锡,不少讲堂论坛的现场都活跃着他的身影。回忆起往昔的烽火岁月,老人感慨万千,他慷慨激昂的讲述,深深地感染着无数部队新兵、青年学子、党员干部……

  1953年2月12日深夜11点,朝鲜战场敌883.7高地主峰西北的前哨阵地——小无名高地上一片寂静,奉命攻击高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60军181师542团2营6连正埋伏在这里,时任6连7班战士的杨太忠被指定担任爆破组组长。

  山崩地裂一般,我方的大炮开始急袭,5分钟后,突击排开始发起冲击。杨太忠带着爆破组冲在队伍最前面,顺利前进了一百二十米。然而在距离敌人三十米远的地方,敌军阵地左方突然喷出一串猛烈的火舌,轻机枪嘶吼着,挡住了我军前进的道路,突击班长倒下了,几个同志负了伤,部队被迫退下陡坡。

  这时,杨太忠匍匐在雪地上观察着,他看到塄坎左上方有个暗堡,与冲击方向成45度角,隐蔽在塄坎下,无法以直射火力压制它。他怒视着那挺喷火的机枪,大声喊:“我去消灭它!”

  杨太忠趁敌人机枪换梭子的一瞬间,迅速滚到了敌人机枪射孔的死角地带。他站起身子,悄悄地绕到敌人暗堡的后侧,掏出两颗手榴弹,一拉弦塞了进去。暗堡里立即传出两声闷响,手榴弹在地堡里炸开了花。

  但是,敌人的轻机枪仍然在喷射着火焰,杨太忠立刻跳到机枪射口的地堡上面,用右手一把抓住敌人的机枪,炽热的枪管灼痛了他的手心,他咬紧牙关,用左手顺着射击孔又扔进去一个炸药包。一声巨响后,敌人的机枪彻底不响了。

  在7班副班长及战友们的掩护下,杨太忠担负起了接下来的爆破任务。

  第一夜,在消灭李伪军第三师的一个加强排以后,战斗胜利结束。第二夜,我志愿军又顺着原路冲上了小无名高地山顶,在强大的炮火掩护下,消灭了正在抢修工事的敌人。杨太忠和他的小组又连续打退了敌人五个班的五次反扑,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多人,守住了阵地。

  在两个夜晚的袭击战中,542团2营6连2排全部歼灭敌人三个加强排,一共一百二十多人,仅杨太忠和他的小组,就消灭了敌人七十多人。

  战后,杨太忠荣立一等功,并获得了二级战斗英雄称号,他领导的小组也荣立了集体三等功。归国后,杨太忠继续工作在军队建设第一线,从一名战士、排长、连长成长为营长、副参谋长、陆军第一八〇师副师长。

  1988年6月,杨太忠同志退休。2000年移交安置到钱巷军休所后,他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中,曾担任无锡市团委、滨湖区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约代表,常年为部队新兵、青年学子作报告,引导大家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5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