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志愿军文艺兵吴文芳:带着手榴弹去慰问演出

发稿时间:2020-10-28 15:38:2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吴文芳,1932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46年参加东北民主联军文工团,历经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参加了5次战役;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 (文/赵洪南)

  吴文芳从柜子里拿出一本已经泛黄的小本子,本子封面上有一行楷体字“1950年—1952年(于朝鲜)”,这是记录他朝鲜战场经历的日记。

  70年过去了,日记中记录的那段战火中的岁月,老人无怨无悔,难以忘怀。

  “上高山、进坑道、上火线”

  1946年,刚刚14岁的吴文芳就应征入伍,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能歌善舞的他被选入部队文工团。革命战争时期的文艺工作队既是宣传队,还是服务队,也是战斗队。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身为部队文工团文艺兵的吴文芳也在其中,那年他18岁。

  在朝鲜战场,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出了“文艺工作上高山、进坑道、上火线”的号召,将文化工作的重心移至前线战场。

  吴文芳到了前线之后,几乎一直在与坑道打交道。由于坑道过于狭小,不便于集中开展文娱活动,各单位的文工团就分散成若干小组,深入坑道内进行慰问演出。

  吴文芳还记得,“演出时,我们的山头和敌人的山头之间相距也就20米,走到对面也只有100米。我们经常冒着枪林弹雨在前线演出”。

  “子弹就在头上嗖嗖地飞!”吴文芳说,去往我军各据点都是通过在山上挖出来的交通壕,必须有一个专门带路的,“看他跑我们就跑,看他蹲下隐蔽我们就跟着蹲下隐蔽”。

  抗美援朝期间,不仅各级文工团队深入坑道,到处进行慰问、鼓舞斗志,而且战斗在前线的广大志愿军指战员,在战斗间隙以自己的切身体验为基础创造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如歌曲《志愿军战歌》《来一个歼敌大竞赛》等。

  老人对那首诞生于战场、描写坑道战的歌曲记忆犹新。“地道坚又牢,门口开在半山腰。弯弯曲曲的交通沟,宽宽敞敞像街道。大山开上几层楼,石头搬家我住着……”白发苍苍的老人唱起这首歌时,腰板挺直,声音洪亮。

  吴文芳年轻时照片(受访者供图)

  带着手榴弹去慰问演出

  吴文芳印象最深的带到前线阵地的慰问品是一颗手榴弹。

  “那一次,我们是6名文工团战士去前线给1名战士慰问演出。”吴文芳说,当时我军正处于防御战阶段,为了减少伤亡,上级命令由1名战士防守一个山头。吴文芳还记得防守在那个山头的战士是343团8连的副班长,叫梁庆友。

  “我们带着师首长给他的手榴弹,通过外壕和交通沟,到前线去了。交给他手榴弹时,我还编了一小段歌唱给他,‘手榴弹,黑脑瓜,见到敌人就爆炸……’告诉他师首长鼓励他用这手榴弹多杀敌!”

  后来吴文芳才知道,就在慰问演出的第二天,梁庆友用手榴弹、破甲弹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守住了阵地,梁庆友也在这次防守中立了功。

  老人回忆说,当年在朝鲜战场表演的很多节目都是现编的,就是上了阵地进行现场采访,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后,就现场发挥,即兴表演。因为反映的就是战地现状,所以深受战士们喜爱。

   吴文芳接受记者采访(赵洪南 摄)

  躲在耕牛身后保住性命

  战场上的死亡威胁无处不在,吴文芳说:“在朝鲜战场没有什么前后方之分,因为敌人掌握着制空权。”每次文工团慰问演出,部队都要在演出场地四周布置观察哨所,时刻预防敌机轰炸。

  一次,在转移的路上,文工团遭遇了50多架敌机的扫射和轰炸。当时四周都是平地,根本无处藏身,吴文芳躲在了一头耕牛的身后,才保住了性命。

  “战争是残酷的,生离死别的一幕也在我眼前发生过。”吴文芳说,“敌军的B-29轰炸机体量大杀伤力强,有几次它向我军轰炸时,我们昨天还一起同桌吃饭、玩笑聊天的战友,被炸得四肢乱飞,面目全非,我抑制不住泪水,心痛不已……”

  吴文芳能做的就是冒着枪林弹雨,在出生入死中坚持给浴血奋战的战士们演出。

  翻开那本泛黄的日记本,上面写着:“1951年7月9日,晴。在想我们的胜利。我们是新社会青年,我们是热血、爱国的先锋。我们爱好世界和平,我们今天都站在一个目标,我们要用行动来粉碎野心狼。爱好和平的朋友们,唱我们的和平之歌吧!我们保卫人民的和平……在我们红旗下为世界和平奋斗到底!”

  “胜利伟大,但来之不易。”吴文芳说,他要替那些战友好好活着,只要有个好身体,就要给党多做些事情。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