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老兵王检生:“战不胜,誓不归”

发稿时间:2020-11-04 14:47:41 来源: 江西日报

  今年93岁的王检生,仍清楚地记得70年前跨过鸭绿江的那一刻。那时的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战不胜,誓不归!”

  “1948年我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在部队是23军69师206团,1950年随第一批志愿军部队开赴朝鲜。”10月21日,在金溪县王检生家中,老人特意穿上军装,向记者回忆他在朝鲜战场上的战斗经历。

  “朝鲜多山,我们依托有利地形与敌人战斗。虽然敌人使用汽油弹、炮弹、坦克进行联合攻击,炮弹炸翻了土地,大火烧红了山岩,但这并没有吓倒英勇的志愿军战士。我们在山中挖坑道、战壕,筑起一道道坚固隐蔽的防线。敌人轰炸时,我们藏在坑道中;轰炸停止,步兵靠近时,我们大喊着冲出坑道与敌人拼杀。”王检生挥舞着拳头,激动地说。

  尽管敌我双方武器装备悬殊,但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打得敌人节节败退。

  “在朝鲜打了多少次仗,我记不清了,只记得负了三次伤,立了三次功。”王检生说,入朝后好几次和死神擦肩而过:左手手臂被子弹打穿,左腿膝下被弹片炸开,后腰被刺刀刺伤。“最惊险的就是这处刀伤。”老人掀起衣服,一条刀疤赫然可见,“这是被敌人用刺刀刺伤的。”

  有一次,王检生所在连队奉命进攻石砚洞北山的一个无名高地。高地约有敌军一个排的兵力驻守,志愿军仅用十几分钟就打死敌军八九人,其余敌人仓皇逃命,高地被迅速拿下。打扫战场时,其他战友先走一步,王检生一人在后。突然,战壕里冲出一个敌人,“他比我高一个头,端着刺刀向我冲来。”说时迟那时快,王检生快速反应,挥舞着步枪与他展开白刃战,两人的刺刀紧紧抵在一起,难解难分。就在这时,王检生突然感觉后腰一阵疼痛,原来,不知从哪里又冒出一个敌人,向王检生的后腰刺了一刀。此时的王检生腹背受敌,处境十分危险。“这个时候,必须沉着、冷静。”就在身后的敌人拔出刺刀的一瞬间,王检生闪过身,侧身面对两个敌人,几乎在同一时间,把正面敌人的刺刀挑开,用尽全身力气将刺刀刺透他的胸膛。转瞬间,又调转刺刀和另一个敌人搏斗,将其刺死。

  “当兵的不怕死,也不能怕。”战场上,鲜血与牺牲,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王检生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他说:“最难过的就是看到战友牺牲。”

  一次战斗中,连队三排排长在带领战士们奔赴前线的途中遭遇敌人轰炸,身上多处被弹片击中,血流不止、伤势严重。弥留之际,三排排长对王检生说:“敌人还没有消灭,你是四排排长,请帮我把三排战士带上前线继续战斗。”王检生强忍悲痛,带领三排战士奔赴前线,奋勇杀敌,取得胜利,而三排排长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这就是志愿军战士,忠于祖国、视死如归!”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王检生眼中闪动着泪光。

  隆隆的战火中,有着深深的爱国情、战友情。每个战士的牺牲,都让王检生无比心痛。“每当想起牺牲的战友,心里就非常难受。”王检生声音颤抖着说,“他们都是英雄啊!”

  采访即将结束时,恰逢当地有关部门向王检生送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老人郑重地将纪念章佩带在胸前,动情地说:“党和国家还记得我呢,这份荣誉多少钱都换不来。现在祖国越来越强大,希望年轻一代珍惜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好好建设祖国。”(记者 李 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