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张丽晖:行动是最好的入党誓言

发稿时间:2020-11-04 14:49:51 来源: 山西日报

  “在武汉的32天,我和医疗队队员们团结在一起,攻坚克难,抗击疫情,践行了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的医学誓言。”11月1日,荣获山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医生张丽晖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她说,这份荣誉属于大家。

  张丽晖是山西白求恩医院医疗保健处执行处长、综合医疗科执行主任,在疫情肆虐之际,她临危受命,义无反顾,于2月16日率领山西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其负责病区主要收治老年患者,年龄大、合并症多,治疗护理工作复杂,感染风险高。

  医疗队的110名队员来自省内11家医院,涵盖呼吸、重症、心内、急诊、神内、感染、中医、胸外8个专业。为了在互不熟悉的情况下默契配合,高效工作,张丽晖带队建立了独特的双层交叉渗透组织体系,在短短28小时内便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全员通过了防护培训考核,整建制接管武汉市优抚医院2个病区100张床位,接收诊治、分析病情、会诊研究、心理疏导等工作很快展开。

  按照指挥调度,医疗队需要不断调整战略,接受新任务。分派病员的电话会在一天的任何时间响起,在9℃室温的简陋环境,张丽晖能做的唯有身先士卒,凝聚人心,尽心竭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在收治的患者中,第一批危重症患者年龄都在80岁到98岁之间,生活难以自理,身患多种疾病。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语言以及防护和院感的重重要求,对医疗队提出了严峻考验。“克服一切困难,创造条件也要上。”张丽晖带领整个团队,凝心聚力,迎难而上。

  “新冠肺炎重症、伴有心律失常、血压偏低……”一位80多岁的患者入院时,情况十分危急。张丽晖争分夺秒投入战斗,结合查体、既往病史、患者高龄并综合分析心电图等检查结果后,考虑低血压与容量不足相关,迅速为病人建立静脉通道,升压补液,24小时左右患者情况明显好转。张丽晖凭借多年的老年病房多病共存诊治判断的职业积累和直觉,在监护及诊治条件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快速判断决策,为患者赢得了时间。

  张丽晖印象最深的是,有位患者发病的情况比普通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的病人要重,他描述自己整个人像被水淹了一样,喘不上气来。医疗队迅速为该患者实行远程会诊,制定科学有效的救治方案,病人病情很快好转。张丽晖去查房时,患者激动地说:“我可是活过来了,这都得益于山西医疗队的救治,非常感谢你们!”虽然经历过无数次汗水湿透衣背,虽然脸上压痕累累,但能换来患者的平安和健康,就是张丽晖和队员们最大的欣慰。

  张丽晖带领团队,在疫情战场短期内3次应急转型,收治不同情况的病人,接住所有布置任务,在严谨规范的诊疗、护理、院感3重机制保障下,所在病区零事故、病员零返阳,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展现了山西医师风采。

  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战场上,张丽晖火线入党,光荣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入党,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将把入党作为人生和事业的新起点,坚定信仰,视人民健康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张丽晖不计得失、冲锋在前,行动就是她最好的入党誓言。

  记者周慧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