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川渝17家革命纪念馆签订合作发展协议

发稿时间:2020-11-04 15:06:42 来源: 重庆日报

  11月2日,重庆市文物局与四川省文物局在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举行仪式,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革命旧址纪念馆合作发展协议,川渝两地17家革命纪念馆(陈列馆)将共同围绕红色资源,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协议,川渝双方将每半年对合作单位名单进行一次更新,其他自愿加入的单位按属地原则,经四川省文物局、重庆市文物局同意后也可加入。各方将主要在宣传推荐、联席交流、人才互培、引展联展、研学联线、惠游惠购等六大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提升各纪念馆(陈列馆)管理、利用和发展水平,服务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渝地区地理同域、历史同脉、文化同源,特别是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及革命志士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这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订协议是革命旧址纪念馆双城发展的一次新路探索,两地革命纪念馆将继续在机制、规划、政策、任务上抓好协同,不断壮大“朋友圈”,书写川渝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合作新篇章。

  据悉,此次缔结协议的单位包括: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管理处、杨闇公杨尚昆旧居陈列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赵世炎烈士纪念馆、重庆市綦江区红军长征纪念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陈独秀旧居陈列馆等重庆市8个纪念馆,以及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陈毅纪念馆、古蔺县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博物馆、达州市通川区张爱萍故居管理所、高县李硕勋烈士纪念馆、旷继勋纪念馆、遂宁市党史党建馆、“两弹一星”梓潼纪念馆等四川省9个纪念馆。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当天,由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抗美援朝纪念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共同举办的《聂荣臻在抗美援朝中》《浴血鏖兵》《邱少云烈士事迹展》专题展览也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同步开展。展出时间将持续到11月16日,市民朋友可前往免费观展。(记者 彭瑜 通讯员 陈元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