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追梦火焰蓝】传承红色基因,全力当好伟人故里守夜人——走进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

发稿时间:2020-11-18 15:21:04 来源: 央广网

  韶山消防救援大队合影(央广网发 朱亚军 摄)

  央广网湘潭11月17日消息(记者傅蕾)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驻守在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和红色旅游胜地——湖南韶山,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经过历史考验的红门劲旅。自1957年建队以来,以“伟人故里消防人、全心全意为人民”为队魂,秉承“平时爱民先锋、战时红门利剑”准则,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守护主席家乡安全,确保了韶山市63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毛泽东同志故居等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未出现一例火警,出色完成了近1300次重要安保任务,在血与火、生与死、苦与乐的严峻考验面前,书写了精武强消、肝胆为民的辉煌新篇章。

  红色圣地好卫士:举旗铸魂践初心

  日常消防检查(央广网发 朱亚军 摄)

  多年来,大队传承“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作为党建队建工作的方向和灵魂。

  大队先后建设了红色荣誉室、红色文化石、红色文化墙等;把“读一部主席著作、背一首主席诗词、参观一次主席故居、听一堂革命主题教育课、看一场革命题材电影”作为全体指战员每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常年坚持开展“唱红歌、背红诗、读红书”等系列党团活动。

  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是毛主席亲手创建的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在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的印象中,大队指战员是特别支部的常客,每年新队员下队,第一堂红色教育课就安排在特别支部;“七一”、重大历史节点,大队都会组织队员到支部接受教育。

  该大队依托韶山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与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韶山精神研究会,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和毛泽东思想教育实践基地;联合韶山冲7个基层党组织,组建了伟人故里“红色纽带”党建联合体,打造“红色引擎”党建新品牌,不断引领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

  长期以来,大队创新开展好“六个一”红色教育套餐和“七个红”文化体系建设,自觉接受毛主席“六位亲人”、韶山“五杰”等革命传统红色洗礼,高位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全体指战员践行训词精神,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伟人故里守夜人:忠诚履职保平安

  日常消防检查(央广网发 朱亚军 摄)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共收藏了5万余件毛主席的遗物、文物资料,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0件。韶山的消防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为确保国字号文物单位安全,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韶山管理局、韶山市文物管理部门成立了专门组织,设置专门台账,该大队防火巡逻车一年365天不间断巡逻值守。

  消防指战员日夜守护在这里,韶山的每处景观、每条通道、每个重点部位,队员们都熟稔于心。在一次检查中,消防指战员发现,景区的餐饮部大量使用可移动的液化气罐和酒精炉。该大队消防监督员立即帮纪念馆对这一隐患进行整改,消除了火灾隐患。

  “大队消防监督员每个月都会来检查,每次检查都很细致,我们没注意到的地方,他们会一一指出,并帮助我们改正。”在韶山开了3家超市的龚逵对大队指战员赞不绝口。

  消防工作,宣传占一半。大队创新核心景区消防工作,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女解说员培训成女子志愿消防队队员。她们不但懂得防火、灭火常识,而且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材,担负起扑救初期火灾和引导游客紧急疏散的重任。此外,这些队员们利用从事解说工作的优势,将消防小提示、小知识融入到讲解中,提醒游客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女子志愿消防队成为景区景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中坚力量。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该大队主动履行急、难、险、重任务,只要群众有需要,消防指战员当仁不让,冲锋在前。2017年7月,韶山市遭受百年一遇强降雨,该大队指战员闻警而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先后转战杨林乡、清溪镇、如意镇、银田古镇等地,连续奋战18小时,营救被困群众82人,转移遇险群众165人,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韶山119出警快,1分钟内集结,5分钟内到达现场!”在最近一次民意问卷调查中,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受群众喜爱程度排名全市第一。

  建队以来,该大队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72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900余人,始终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被驻地群众誉为“韶山卫士”。

  大美韶山护航人:倾情服务送温暖

  给游客送水(央广网发 朱亚军 摄)

  “请问毛主席故居怎么走?”“从右边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正在“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执勤的韶山市故居消防救援站指导员胡栋,热心回答游客咨询,并为游客递上暖心茶水。

  这样的贴心的服务,每天都在“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默默坚守,全天候服务游客和景区群众。

  韶山,红太阳升起的地方。不足5平方公里的主景区,有毛泽东同志故居、南岸私塾、毛氏宗祠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20多处,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家。作为革命圣地和知名红色旅游胜地,韶山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000余万人次。

  为提醒广大游客关注消防安全,该大队在进入毛泽东同志故居的路口建立了“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消防指战员每天迎来无数游客,向游客宣传消防知识,提供咨询、紧急救助和其他便民服务。

  正如胡栋所说:“我觉得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服务群众。”大队指战员为倾情服务红色圣地中外游客和市民,365天执勤服务不打烊。“每天能帮到这么多人,很有成就感,特别是守卫在毛主席的故乡,更是值得一辈子骄傲的事情。”胡栋的真情表白,道出了全体韶山消防指战员共同的心声。

  “是韶山大队的消防指战员给了我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我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大队收到的这封感谢信,来自广东。这个署名为陈凡的大学生,毕业后在广东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给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寄来了这封饱含深情的信,正是大队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历年来,大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做实爱民服务。为了照顾孤寡老人、帮助贫困儿童重返校园,大队成立了爱心基金,多年来,共资助贫困学生35人,帮扶困难家庭10户,捐款捐物20余万元,义务献血8000毫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向游客发放消防知识手册(央广网发 朱亚军 摄)

  大队认真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将训词融入血脉、植入灵魂,继续创先争优。2019年来,先后获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建队63年来,该大队先后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70余次,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80多人立功受奖,该大队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大队教导员朱永超表示:“荣誉是动力和鞭策,我们将传承和发扬好韶山精神,肩负起国家队和主力军的神圣使命,守护好伟人故里。”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建设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征程中,他们将以旗帜为指引,以训词为号令,用忠诚书写党和人民的守夜人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