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易禄亨:朝鲜战场上,三次与死神擦身而过

发稿时间:2020-11-19 15:58: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1月17日电题:易禄亨:朝鲜战场上,三次与死神擦身而过

  新华社记者米思源

  金城以南,有一处战略高地,名叫轿岩山。就是在这里,易禄亨最后一次在朝鲜战场上直面死亡的威胁。也是在这里,他荣立一等功,被授予“人民功臣”称号。

  1953年7月13日,轿岩山战斗打响,这是金城战役中极为关键的一战。轿岩山海拔700余米,瞰制金城川以北、北汉江以西地区,山势险峻,易守难攻,是南朝鲜军在金城地区的核心阵地。

  志愿军攻占轿岩山约两个星期后,停战协定即在板门店签订,和平被牢牢钉在三八线上。

  在轿岩山战斗中,易禄亨的任务是带领全班12名战士炸掉敌人的5座暗堡,为大部队的冲锋扫除障碍。

  还没靠近敌人的暗堡,易禄亨的左脚小拇指就被炸飞了半截。“一开始是机枪手掩护我们前进,突然我们的机枪不响了,我回头一看,机枪被敌人打断了”。忍着剧痛,易禄亨继续前进,奋力将爆破筒塞进了敌人的机枪口。

  “拉出引爆绳,侧身一滚,我就失去了知觉。”易禄亨回忆说。

  再次醒来,易禄亨已经躺在医院床上。“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们班12个人和掩护我的那个机枪手都牺牲了。当时我们班年龄最大的是副班长,才23岁。”

  朝鲜战场上,易禄亨还经历过两次死里逃生。第一次是在行军途中,差点被大水冲跑。被战友救起来后,易禄亨感到后怕:“只有这一次我感到了害怕,其他时候哪里有什么怕与不怕,战场上根本来不及想。”

  “第二次是我在当警卫员的时候,为了救朝鲜老妈妈。”1952年10月,易禄亨所在的怀阳县三阳里,突然遭到敌人轰炸机偷袭,易禄亨冲进火场里救出了朝鲜老妈妈和她两岁多的小孙女。因为把防火用的湿被褥给了朝鲜老妈妈,易禄亨被烧得全身都是血泡,送进医院抢救了9个小时才苏醒过来。后来,《朝鲜人民日报》在12月6日以《烈火炼真钢》为题报道了此事,称赞易禄亨是“中国好儿女”。

  这位“好儿女”1951年3月参军时只有15岁。“同乡7个人,我们一起活蹦乱跳地去,回来的只有我一个。每一个牺牲的战友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在付出。如果不是这些年轻人和他们的家庭,怎么能保住我们的国家。”易禄亨说。

  在他的一封家书中,易禄亨曾想象过抗美援朝胜利后的情景:

  “一定能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朝鲜去,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全面胜利。到时我回家来和家人团聚,在一起种地,过上好日子,还要帮助乡亲们过上丰衣足食的新生活,要大家都富起来,把家乡建设好,有马路、有水库电站、有茶山果树、有牧场工厂、楼房、电灯、电话……”

  如今,这些愿望都实现了。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