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150件见证物,展现各行各业在疫情中的坚守

发稿时间:2020-11-20 15:10:59 来源: 文汇报

  新冠疫情发生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率先对外公开征集抗疫见证物,在将近10个月时间共收到沪上各机关团体及市民捐赠的近400件抗疫物证。昨天,从中精选而出的150件见证物亮相该馆的“众志成城抗疫必胜——上海市抗疫物证捐赠展”向人们展示了各行各业在疫情中的坚守,也为明天留存了历史记录。

  手绘防护服、漫画手稿、乐谱、锦旗、登机牌、证章、音视频……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抗疫物证类型多样。入口处一块密密麻麻写满字的展板格外引人关注。这是疫情暴发初期,上海迅速整合医护力量投入抗疫的见证——2月10日深夜,张文宏、朱蕾、胡必杰等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会议室开会,敲定治疗阵容和详细分工,第二天,上海各大医院医疗力量便集结于此。展柜内,航空公司为医护人员特制的“援鄂抗疫纪念登机牌”,令人倍感温暖。其中一张医护们结束援鄂返沪的登机牌是这样的——航班:“凯旋号”;舱位:仁心厚德;目的地:家;登机口:英雄的城市;日期:杏林满园时;备注:惟愿岁月无恙,同享时光静好。

  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敬赠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锦旗”,则记录了疫情暴发初期,市场上消毒剂严重短缺,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将原来用于自来水消毒的次氯酸钠调低浓度,向社会免费发放的事迹。据统计,上海机场、地铁、医院、学校等近两千家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单位部门受惠。

  在疫情暴发后,沪上医护前赴后继分批支援湖北。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设计并批量生产了1649枚“天使之翼”胸针,赠送给每一位沪上支援湖北的白衣天使们,他们也将特制的“天使之翼” 0000号纪念胸针及设计手稿捐赠给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这些都体现了上海老字号企业在社会危难时刻的胸襟和担当。”该馆科研征集部主任胡宝芳说。

  疫情期间,在医护等“逆行者”精神感召下,上海艺术家亦纷纷拿起画笔投入到抗疫中去。比如,此次展出的郑辛遥创作的漫画作品《一定要赢》,描绘了凶神恶煞的病魔和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医务工作者掰手腕的场景,展现了医务工作者“一定会战胜病魔”的决心。

  李磊捐赠的画作《众志成城,天佑中华》,精心选择了护士进入治疗现场,建设者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劳作,社区义工、居民志愿者对居家隔离者关心与帮助等五个场景,呈现疫情期间众志成城的画面。(记者李婷)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