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家庭医生陈朝艳:送医送药 送去温暖和希望

发稿时间:2020-11-24 15:18:00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大战大考铸就伟大精神,英雄气概成就英雄壮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打响武汉保卫战的必胜战役中,涌现出一个个英雄的武汉人民,特别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逆行者的血肉之躯铸就民众安全的防线,医者仁心的厚德换来人民的幸福,用无所畏惧的信念映照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近来,本网记者重回英雄的城市武汉,重访英雄的武汉人民,讲述战疫一线“逆行者”的感人事迹。

  陈朝艳为辖区居民测血压。(受访者提供)

  陈朝艳为居民送药。(受访者提供)

  “我刚刚为一位病人去药房取药来晚了,让你们久等了。”见到陈朝艳时,她正从医院药房出来,准备为患病居民上门送药。

  陈朝艳是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部的一名家庭医生,这一干就是12年。她带领的团队一共管理社区3万余人。疫情发生后,陈朝艳不仅主动投身抗疫一线支援医疗隔离点工作,同时利用空余时间坚持为辖区居民义务送药、上门问诊。

  今年初,风雨交加的荆楚寒冬,陈朝艳仅靠一辆电动车在各个小区穿梭往来,利用休息时间送医送药600多人次,为慢性病人与康复患者带来了便利,也送去了希望。

  为大家舍小家

  新年将至,本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之时。陈朝艳却缺席了小家的团圆时刻。

  从1月19日开始,陈朝艳便接手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上门访视工作。上门测温、配送中药、指导隔离和居家消杀……陈朝艳对每一户居民的情况都十分上心,对每一项工作也严格要求,每天忙到深夜才能匆匆返程。

  同时,陈朝艳还要指导各个民营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台设立工作。1月22日,在没有公共交通的情况下,陈朝艳和助手靠着两台电动车,迎着风雨,一天跑了21家民营医疗机构。“这一天跑下来,我们的‘战车’都轮换着充了4次电。”陈朝艳回忆,等回到家的时候都已经是深夜了。

  然而,这不代表着一天工作的结束。“初期,每天会接到大量居民的求助电话,除了协助转诊就医,更多能做的就是倾听和安抚,陪他们多聊一下。”陈朝艳说,做家庭医生久了,很多居民都成了熟人,无论再晚,只要他们打电话来,她都会耐心倾听,有时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

  “我是共产党员,是一名医生。奔赴一线是我的身份职责所在。”1月29日,身为党员的她写下请战书,申请奔赴一线。

  面对患者,陈朝艳并没有想那么多,但谈到家人当时对她的担心时,她不禁眼眶湿润。

  陈朝艳回忆,当时女儿知道自己要去一线,哭着求自己不要去。“但职责所在,这种时刻,医生更要冲锋在前。”

  陈朝艳写下请战书,抛开了自己的小家团圆,走向了万家灯火。

  “我放不下我的病人”

  2月5日下午4点,刚刚结束了社区寻访工作的陈朝艳正式接到奔赴一线的命令,去往武昌区中材宾馆隔离点巡诊。

  “到了隔离点后才真正感到任务的艰巨。当时医护紧缺、条件简陋、物资匮乏,面对隔离点里43位病人,心里多少会有些胆怯。”陈朝艳坦言,“但当看到病人们激动的神色时,我知道我们必须克服困难、全力救治。”

  在隔离点时,陈朝艳每天挨个给隔离病人登记、测体温、监测血氧饱和度,发放中药,密切关注他们的病情变化,及时转诊。而那时隔离衣和口罩等防护物资也极为缺乏。“口罩就是工业口罩,隔离衣很薄,动作剧烈就容易扯破。”

  年节时分的武汉,风雪交加。在疫情特殊时期,有就医需求的辖区居民不敢去医院,总会第一时间想到陈朝艳医生。因此,陈朝艳不仅要完成隔离点的抗疫工作,下班后,还坚持每天为社区居民上门诊治、义务送药。

  “我当家庭医生十多年了,负责的社区里,有许多长期服药的患者需要医疗帮助。即便我去了一线抗疫,心里也放不下我的病人。只要有时间有需要,我都要去帮他们。”陈朝艳说。

  让陈朝艳印象颇为深刻的是2月15日的晚上,那天武汉逢断崖式降温天气,雨雪交加。忙完隔离点的工作,她骑着电动车给患者送完药,回到家时已是全身上下淋得透湿。“但当居民拿到急需的药物时,隔着门的一声声道谢,让我感觉再多辛苦也值了。”

  在一次健康讲座上认识了陈朝艳的居民管小翠,年前因做了阑尾炎手术急需换药拆线,医院她不敢去,怎么办?得知情况的陈朝艳一忙完就马上拎上出诊箱、跨上电动车,上门去为管小翠拆线、换药。

  到了后期,即便是慢性病药物都非常紧缺,陈朝艳接到居民的购药求助后,要往返多家药店寻找病人所需药品。“一些病人不能停药,买药很困难,但我必须克服这些困难。”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陈朝艳很淡然。

  随着抗疫工作的深入,陈朝艳也逐渐摸索出一套工作流程。每天从隔离点下班后,陈朝艳就打开手机,回复未接通话、浏览一整天的手机短信和微信消息,然后迅速统计、梳理、登记管辖社区内居民的求助信息。在医院拿到所需药物后,骑上电动车,陈朝艳便像“工蚁”一般,忙碌穿梭、往返于各个小区,为有就医需求的居民送上药物或进行诊治。常常到了夜间9、10点,陈朝艳仍然奔波在送药的路上。

  疫情期间,陈朝艳骑着电动车,利用休息时间为慢性病人送医送药300多人次;为康复病友送医送药300余人次,送出去康复剂4000多包、消毒片1500多片,口罩若干。

  终于等到了疫情缓和、春暖花开之际。4月3日,许多新冠肺炎康复病人都陆续出院。但随着康复病人解除隔离后回社区、回家,基层医疗疫情防控形势反而更加严峻,陈朝艳的工作任务也变得更繁琐、工作量更大。

  为了更好地对辖区内康复患者进行管理,陈朝艳在第一时间建立了青鱼嘴康复管理群,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病友开展心理疏导,对所有康复患者安排定期复查以追踪病情变化,并对用药、饮食、睡眠、居家环境通风消毒等方方面面都进行细致的指导。

  与此同时,陈朝艳常规的随访诊治工作也恢复正常。随访患病老人、上门送药、诊治患者……从疫情刚开始直到现在,陈朝艳从未休息过,始终奔波在路上。

  结束采访后,陈朝艳匆匆与记者作别。她拿上手中的药品,骑上那辆伴她度过整个疫情期间的“战车”,又踏上了为病人上门送药的行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