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走进湖北高校侧记

发稿时间:2020-11-24 15:25: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新

  11月20日晚,“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走进华中师范大学。在该校露天电影场,来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18位工作人员通过8个剧目,生动演绎了伟大红岩精神和烈士们的英雄事迹,为师生们上了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

  台上,演员们运用讲、诵、演等舞台形式,结合历史图片和视频等,鲜活地诠释了红岩精神;台下,学生们沉浸在震撼与感动中。该校音乐学院2020级学生胡家昊认为,用生动的舞台形式来讲述红岩故事,更能融入现在这个时代,更容易被青年学生接受。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演出,是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岩精神特色思政课的一次创新探索。一周里,展演活动先后走进武汉大学、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5场展演活动中,台上与台下交融互动、演员师生深深共鸣的感人情景不断出现。对学生们来说,展演也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政课。

  武汉大学师生在展演尾声全体起立,满怀激情地合唱《歌唱祖国》。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泽盛说:“先烈已逝,精神永存。当代有志青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对革命成果最好的珍惜,对革命使命最好的答卷。”

  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当演员朗诵《沁园春·雪》时,台下的学生们不禁齐诵“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该校铁道供电专业学生邹宇宁说:“舞台展演的方式让红岩精神有了更生动的诠释,更加入脑入心。”

  革命先烈们为了理想信念不畏牺牲的精神,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019级学生顾谦谦深受震撼。此前,她对红岩的了解是通过书本或影视剧,这次在现场展演中感受红岩精神,让她更为感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担负起时代使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红色女特工张露萍24岁便壮烈牺牲,至死保守党的秘密,这个故事让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不少师生落泪。该校电信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陈思说,对烈士最好的缅怀就是继承,青年学生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马奇柯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之所以深受青年学生的欢迎,主要是充分利用红岩红色资源,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以文物讲历史,以历史讲故事,以故事讲精神,讲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讲先辈先烈们的斗争精神,讲青春人生的家国情怀,叩响青年学生的心灵之门。加之,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员工熟悉那段历史、熟悉那个场景、熟悉那些人物,演得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感人至深,有青年人的认同感、新时代的使命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