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嫦娥四号“鹊桥”中继星总设计师张立华:创新成于实干

发稿时间:2020-11-30 16:35:00 来源: 光明网

  【创新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对此,我们航天人感受最真切。几十年来,大家在不断面对新的挑战,嫦娥四号任务就是一个代表。

  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创新中要有实干,实干中也要有创新。嫦娥四号任务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

  比如说,我们在研制“鹊桥”中继星过程中,为确保卫星在天上能够表现得好,首先要确任它能在地面上表现得好。尽管只有两年多的研制时间,我们还是做了大量的地面测试和试验,整星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就做了超过1300个小时的地面测试,平均每天都是十多个小时。可以说,大家是拼了命地在推进研制工作,用实干确保创新的成功。

  在工作中,我们要设想各种可能出现的故障情况,设计各种边界条件下的解决方案。伞状天线的研发就是如此。伞状天线,顾名思义,在发射时像一把伞一样收拢起来,入轨后才打开,形成一个大尺寸抛物面天线。在茫茫太空中,这把“伞”要经历严酷的环境带来的考验与洗礼。比如,中继星在轨要不时经历一段长达4个多小时的阴影区,天线上有些组件的温度将低至零下230摄氏度。在如此严寒下,伞天线是否会被冻坏?暖和过来以后型面精度是否还能保证?研究院的设计师们做了不计其数的测试和试验,才保障了它在轨性能良好。

  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实干是通往成功的最近道路。当然,航天最讲究的还是成败。我们开展创新,必须是成功前提下的创新,必须得把工作提前做扎实做充分。无论是个体“小我”,还是民族“大我”,要想实现梦想,等不来、喊不来、要不来,必须靠挥洒汗水拼出来、撸起袖子干出来。

  从实际走过的过程来讲,嫦娥四号任务的成功完成也给我们信心:有梦想,有创新,有实干,就能够取得新成就。不要怕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儿,只要把每一项工作做充分、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周全,我们就能够在科研“无人区”奋勇向前。

  (光明日报记者罗旭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9日 07版)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