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江津区关工委:
以红色精神激励青少年奋发向上

发稿时间:2020-12-03 15:17:00 来源: 重庆日报

  开栏语

  11月17日,在京召开的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我市17个单位和55名个人获得表彰。即日起,重庆日报记者走访部分获奖集体和个人,在“关心下一代先进典型”专栏中,讲述他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人故事。

  在江津区,有一支“五老”队伍,队伍成员们怀揣赤诚之心,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青少年成长——他们是江津区关工委的“五老”们。“五老”包括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劳模、老战士。

  每逢清明、“七一”等重要节日,江津区关工委传统教育报告团的老同志们,就会分赴各个学校、街镇,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他们当中,还包括已91岁高龄的老同志魏澹。

  20多年来,江津区关工委组织“五老”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累计作报告500余场,教育青少年20余万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寻根铸魂、奋发向上。

  2008年,江津区委、区政府创立“生源地贫困(优秀)大学生助学金”,由区关工委、区教委负责具体实施。13年来,江津全区共有5890名贫困大学生得到生源地贫困大学生资助,资助金额达2225万元。此外,各级关工委在全区80余所中小学建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

  近5年来,江津区关工委还组织法制报告团的老同志们走进校园为青少年作法制报告,累计教育学生6万余人次。目前,江津区已有4所学校成功创建为“全国零犯罪学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