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弘扬劳模精神 致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发稿时间:2020-12-04 14:35:00 来源: 文汇报

  顾一琼

  劳模精神是什么?不同时期,不同场合,不同年岁的劳模们这样生动归结——

  “劳模精神就是,车间里热火朝天地工作,遇上棘手难题,大家一起研究到深夜……”

  “劳模精神就是,能持守匠心,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执一业终一生,在每个当下成为最好的自己。”

  “劳模精神就是,始终把自己牢牢‘钉’在基层这片最有养分、最有热情的土壤里。为民之心和脚步,总有一个在路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

  时代大潮浩浩汤汤,正是这一颗颗平凡而又不凡的小小“螺丝钉”,聚集在一起形成强大合力,鼓舞自己也散播热能,牢牢锚定前行方向,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推动时代不断向前。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鲜明的印迹和精神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飞速发展的时代印迹,更生动、更传神地展现在一个个平凡亲切、有血有肉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身上,经由他们的事迹和言行,为人们所接纳,所延续,所传承。今天,我们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更要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主旋律,浇灌梦想,凝心聚力。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今后五年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宏伟蓝图,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每一个劳动者勤勉工作、踏实劳动来创造。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迈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需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汇聚强大正能量;需要我们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怀揣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以丰富的劳动实践创造,以忘我的拼搏奉献,以“干”字当头的务实行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勇挑大梁的担当,在不懈的劳动创造中诠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时代新内涵。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劳动创造,铸就了过往令人瞩目的成就,也必须依靠劳动创造,我们才能在新征程上劈波斩浪,奋勇争先,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