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列车出发这一天他们等了一百年

发稿时间:2021-01-01 15:54:00 来源: 中工网

   一辆列车,穿过历史的遗憾、携着建设者的汗水、载着老百姓的期待,拉着城市的风景,从云南临沧出发,不仅要驶向全国各地,还要经缅甸皎漂连接印度洋。12月30日,中缅国际通道大临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临沧人民的“百年梦想”终成现实。

   喀嚓、喀嚓……听,动车出发了。

那时的遗憾

   翻开临沧“铁路梦”奋斗历程的档案,时间回到20世纪20年代,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提出修建滇缅铁路的计划,但在当时国家内忧外患的背景下未能实施。

   到了30年代,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沿海港口及重要交通干线被日军封锁,为了满足运输国际支援物资的需要,从昆明经临沧通往缅甸的滇缅铁路被紧急修筑。

   档案资料显示,滇缅铁路临沧段途径云县、临沧(缅宁)、永德、镇康、耿马、孟定,全长300余公里。据不完全统计,临沧地区8个县参加修筑民工总数达6万余人。

   遗憾的是,就在路基基本完成只待铺轨之时,1942年4月,日军占领缅甸,云南的保山、腾冲等地也相继沦陷,为阻止日军利用滇缅铁路作为攻占云南的交通运输线,滇西人民不得已炸毁已修好的部分路基和桥梁。

   虽然铁路被炸毁,但在临沧人民心中深深地埋下了铁路梦的种子。

眼前的挑战

   临沧260万各族人民期盼通铁路的“百年梦想”没有被遗忘,“十三五”期间,临沧全力加快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6亿元。

   2015年12月,大临铁路拉开建设序幕,经过5年的艰苦奋战,中缅国际通道大临铁路正式建成通车,临沧市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接入全国高铁网,我国西南地区新增一条铁路进出大能力通道。

   “提前半年通车太不可思议了。”临沧市交通运输局铁建二科科长罗臣勇感叹。记者了解到,大临铁路全线新建桥梁69座,隧道35座,桥隧比高达87%,建设过程中遇突泥、涌水、高温、毒气等自然灾害,施工面临巨大挑战,特别是红豆山隧道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8种毒气同时存在,不仅是我国隧道建设中上第一次出现,在全世界也数罕见。

   迎难而上,铁路建设者们调整工艺工法、钻研探索,最终找到问题突破口,攻克了罕见施工难题。钢铁巨龙御风而行,震惊沉睡的无量山脉,当年悲壮的滇缅铁路将历史性地一跃跨入动车时代。

山里的人们

   梦想照进现实,昔日古道变通途,临沧老百姓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了。

   阿佤山第一代大学生田学明虽已年过八十,但是听说大临铁路建成通车的消息后,还是不辞辛苦来到车站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1958年到北京求学时,路上花了23天的时间,虽然一路艰辛,但心情很是激动。

   在外地坐了几次火车后,田学明时常感叹,“如果我们阿佤山能通铁路那该多好。”如今,他的愿望成真了,心情和那年去北京时一样激动。

   同样的,临沧市临翔区忙畔街道文伟村内帮村民小组村民刘金会听说大临铁路通车运营,一大早就约着亲戚朋友来到临沧站,想要看看动车长啥样。“以前只可以坐大巴车出行,不仅累,还会晕车,每次坐车都要吃晕车药。”刘金会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在大理,侄女在昆明,今年春节打算坐动车去昆明和大理逛逛。

   大临铁路的建成给临沧老百姓的外出带来了极大便利,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铁路发展局局长甄鹏说,“以前从临沧开车到昆明需要8、9个小时,现在坐动车每天只需要3个半小时便可抵达昆明。”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