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八对“铁路父子兵”的“守桥情”

发稿时间:2021-01-18 14: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工长张新超在36米高的桥顶运输作业工具 韩磊 摄

  中新网新乡1月17日电 题:八对“铁路父子兵”的“守桥情”

  作者 刘鹏

  在80年代曾有“亚洲第一铁路长桥”美誉的长(河南长垣)东(山东东明)铁路黄河大桥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年在桥上工作,负责桥梁的维修和养护。说起这座黄河桥上的守桥主力军,绕不开他们中的八对“铁路父子兵”。

  长东黄河铁路大桥时至今日仍是中国“亿吨煤运通道”新荷线的咽喉地段,这里平均每天有上百列满载的火车通行。自去年(2020年)入冬以来,全国多地亦频发寒潮预警,为了保证城市供暖,煤炭的运输量大幅增加,铁路货运也随之进入到了忙碌的时节。

  职工李腾飞对36米高的桥顶高强螺栓进行加固 韩磊 摄

  黄河桥上“父子兵”

  “风虽冷,但这会儿还能顶得住,要是桥上一过车,从黄河上抽上来的风,打到脸上生疼生疼的。”凌晨3点,铁路职工张恒斌和父亲张新超登上了16米高的长东黄河铁路大桥,顺着桥梁外侧的梯子攀爬至桥面下方开始作业。身旁,冰冷肆虐的“穿河风”呼啸而过。

  张恒斌和张新超便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的八对父子兵之一。今年53岁的张新超是东明桥梁车间养修工区的党员工长。

  “一年年精检细修、一代代以桥为家。”在守桥的30年间,张新超时不时会念叨这句话,而这也是东明桥梁车间特有的守桥文化。

  像张新超这样的守桥父子兵,在东明桥梁车间还有7对。从2011年7月到2013年5月间,王腾、马智涛、李腾飞、胡博、郭鑫、丁荣山、段斌这7名“85后”“90后”陆续从部队退伍来到东明桥梁车间,与他们的父亲王翔远、马国战、李少州、胡化贞、郭忠法、丁卫红、段秋红并肩上阵守桥。风霜雨雪、春秋冬夏,他们行走在几十米高的钢梁桥上,认真对大桥巡视养护,从未间断。

  记者实地探访时注意到,在黄河桥上的作业现场,“父子兵”们兵分两路,一班在对桥梁支座进行涂油,另一班在复紧大桥上的高强螺栓。尽管他们每个人都穿着厚厚的棉衣,但在气温接近零下二十度的大桥上,还是冻的腿脚直发颤。

  作为特大黄河铁路桥,长东黄河大桥结构复杂,既有巨大的钢梁铁架,也有细小的螺栓扣件,养护工艺相对复杂。对于这些守桥人来说,线桥正线拨改、螺栓涂油、钢结构除锈刷漆等都是他们的作业内容。故而他们个个都是多面手,养路、电焊、油漆、木工甚至泥瓦工样样拿得起。

  “桥二代”和父亲们

  聊起记忆中的父亲,胡博深有感触。一次下班回家,胡博发现父亲胡化贞脸色阴沉。“你今天把道钉砸了个‘满脸花’?”

  胡博一听是这事,有点不以为意:“那玩意儿是铁的,多砸两下少砸两下还能咋样?”

  哪知父亲当时就火了。“‘满脸花’的直接原因就是效率低、作业不规范!‘一颗星’才是本事!”

  父亲的教训是有效的,不久,胡博加倍努力,各项技能均有进步,“一颗星”很快在手中出现。

  郭鑫回忆说,有一段时间,他总感到自己除锈涂漆作业慢。父亲郭忠法则一语点醒梦中人:“你一只手拿两个刷子不就快了?再多练练,刷均匀点!”郭鑫一试,果然奏效。

  曾经有段时间,工区有意将工作出色的张恒斌提拔担任班长。但父亲张新超得知消息后却力阻儿子当“官”。

  张恒斌不解地问父亲:“车间领导都说我行,你为啥不让我干?”

  身为工长的张新超说:“当工班长业务技能、安全意识、管理能力都得有,你还得锻炼!”

  后来,在车间领导的组织下,车间开展了一次“技能比武”大赛,张恒斌与全车间的工人切磋技艺,并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虽然扫了父亲张新超的“面子”,但看到儿子取得的成绩,张新超欣慰的笑了。

  一晃11年的时间,于2009年正式入职的张恒斌也从一名职工成长为副工长,成为了父亲张新超的副手,父子俩携手带领职工们一起守护大桥安全。

  长东黄河铁路大桥上的八对“父子兵”(资料图)。 赵庆 摄

  亲朋眼中的“父子兵”

  在旁人看来,这几对父子兵似乎都有点“不正常”,他们中有的放弃了原本可以在县城得到相对稳定、体面的工作,选择来到这个位置偏远、环境恶劣的地方上班,一待就是数十年。

  攀谈中,张新超的家属告诉记者,他们也是由最初的不支持到慢慢理解。“由于工区值班制度,节日期间,他们爷俩(张新超和张恒斌)一个工长、一个副工长,必须有一人值守工区。这些年里,多少次都没有一家人完完整整坐在一起吃一顿年夜饭了。”

  在新乡桥工段东明桥梁车间支部书记张振华看来,八对铁路父子在同一个车间工作是非常罕见的,“他们生在此,长在此,也守护在此,寒来暑往,始终如一地守护着祖国铁路的大动脉,传承着铁路人的匠心,用一代代的使命传承,保障了长东黄河大桥的畅通无阻。”(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