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大力发掘精神财富,上海这座光荣之城正为激活红色资源不懈努力——
赓续百年红色基因,为红色文化立根铸魂

发稿时间:2021-01-25 16:34:00 来源: 文汇报

newspaper

  ①中共四大纪念馆。本报记者叶辰亮摄②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内景。本报记者袁婧摄③中共一大会址。本报记者赵立荣摄制图:冯晓瑜

  本报记者 周渊

  热闹的新天地商圈,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已初露端倪,与一街之隔的中共一大会址遥相辉映;云南中路上紧邻天蟾逸夫舞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试运营开放,一场史迹陈列展讲述着1928年到1931年间红色中枢所见证的中国革命风云变幻,两个多月来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党的初心所在和精神家园。建党百年之际,上海正着力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红色文化研究高地、红色文化宣传活动高地。以2016年全面启动实施的 “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为抓手,一批革命旧址修缮开放,一批展览展陈功能提升,一批理论课题实现突破,一批文艺作品深入人心,“党的诞生地”成为上海鲜亮名片。

  最新数据显示,自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上海解放,上海现存各类红色资源612处,包括旧址、遗址497处,纪念设施115处。摸清家底后,如何保护和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如何在新时代赓续红色基因,为红色文化立根铸魂?上海这座光荣之城正不懈努力。

  摸清家底,重点推进“一馆五址”保护利用

  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离不开对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上海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重点推进“一馆五址”的保护利用。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项目之一,中共一大纪念馆已于去年7月实现建筑结构封顶,拟于今年4月底项目竣工,5月起试运行,7月1日前正式开馆。建成后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将由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部分组成。其中,新建展馆总建筑面积约9600平方米,基本陈列展厅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较此前近1000平方米的老展厅有大幅提升。该展厅将布置“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综合采用文物、图片、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展示手段,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聚焦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各类展品逾千件,实物600余件。

  此外,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分别于去年7月1日和10月1日完成文物修缮和临展布置;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于2019年底完成文物修缮;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正在进行文物修缮和展陈策划。

  以 “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为引领,上海还完成了一批红色旧址的修缮,例如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毛泽东旧居、张闻天故居等。

  深入发掘精神财富,用足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星火初燃之地,渔阳里多年来吸引着市政协委员们的关注。获得市政协2020年优秀提案特别奖的《关于渔阳里革命旧址保护利用的建议》由市政协文史委集体递交,推动老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由“《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更名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进一步凸显其作为孕育党的“秘密花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为进一步做好渔阳里革命旧址的保护和活化,市政协委员们还将视线投向新老渔阳里之间一条不足百米的小道。据悉,有着百余年历史的渔阳里曾是一条南北贯通的弄堂,一头连着淮海中路,一头连着南昌路,前者被称为新渔阳里,这里的团中央机关旧址已完成修缮,纪念馆和广场均已开放,后者便是老渔阳里。新老渔阳里之间原本有一条小路贯通,被称为“马克思主义小道”,陈独秀、俞秀松等都曾在此留下足迹,这条小路在上世纪90年代被人为隔断。“如今,从淮海中路进入新渔阳里参观团中央机关旧址的人要绕一个大圈,经雁荡路和南昌路才能进入近在咫尺的老渔阳里2号,极不方便。”市政协常委、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厉震林实地走访多次。

  渔阳里街区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能否市区联动、各部门协同再把这条小道打通?厉震林在今年上海两会上提交的《关于深化老渔阳里 “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若干建议》中建议,应恢复百年渔阳里历史原貌。同时,新老渔阳里街区应统一规划,更突出建党重点。在市政协常委、文史资料委主任马建勋看来,不仅要打通小路,还应让渔阳里街区与新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博文女校、毛泽东旧居等形成整体,系统展示建党风貌。

  对渔阳里的关注只是市政协委员们发掘保护红色资源的一个缩影。2019年,市政协文史委围绕“用足用好本市红色文化资源”开展课题调研,建议进一步提高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能力, “红色资源要活起来,需要讲好其背后的人物、故事和精神,要在历史故事和革命精神发掘上下功夫”。去年,市政协文史委将广泛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调研课题,就进一步发掘保护、用好用足红色资源,大力发掘精神财富,讲好上海“四史”故事等提出建议。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机制建立和法治供给,上海已于去年启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立法工作,今年7月1日前将推进颁布《上海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暂名)》。此外,还将建立市级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策划建设红色资源宣传教育新媒体应用平台,预计今年6月将推出1.0版本。

  讲好讲活初心故事,让城市红色底色更鲜明

  红色文化是上海城市文化最鲜明的底色。如何讲好讲活党的初心故事,激活红色资源,是上海不断努力的方向。

  为充分发挥各类活动阵地和载体作用,引导市民熟悉红色故事、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理念,全市已建成12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47个市级基地。“党的诞生地·上海”市民微电影节、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 “百年礼赞——红色文化进地铁”、“图说党的诞生地的故事”公益广告、红色文化修身线路等主题活动火热举行,每年编印出版《上海红色文化地图》,还将红色景点纳入本市大中小学生研学参观名录。

  根据《上海市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本市将加强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并依托地铁、机场、车站、码头和窗口行业、大型城市综合体等公共区域开展红色旅游形象宣传。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也使得 “红色风景线”更加广阔。在去年召开的长三角文旅联盟联席会议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共同推出长三角红色旅游线路,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江苏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串联起来,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市政协重点工作和履职品牌“初心论坛”第三届论坛活动也在积极筹备中。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大做强“初心论坛”,努力打响品牌,更好发挥宣传教育制度化平台功能,更好彰显为我们党铸魂塑形、立根固本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