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把“红色火炬”传递下去

发稿时间:2021-01-29 15:13:00 来源: 光明日报

  【青年学子说】

  把“红色火炬”传递下去

  讲述人:东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青坡

  作为土生土长的辽宁人,我是听着东北抗日联军的故事长大的。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一次次红色之旅、一场场红色教育,红色的种子打小就深深埋在心里。从小学到大学,与百年党史的每次相遇,都让我对共产党人为何能够永葆青春活力有了更深的感知和体悟。

把“红色火炬”传递下去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外观。资料图片

  还记得去年快毕业时,我面对着各种选择犹豫不决。徘徊间,突然想起大二时读到的一个动人史实:爱国人士黄炎培拿着东北大学毕业生苗可秀烈士的遗书手稿影印本,向国人发出“三问”:“诸君啊,我们不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吗?不都是有担荷作新中国主义的使命吗?不都是接受苗烈士的期望者吗?”这段话深深触动了我。是呀,应该把自己的所学、所知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我报名参加了东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祖国边疆——新疆,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在新疆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只要有机会,我和支教团的成员们就会向学生们分享萦绕在我们脑海的红色记忆:“杨靖宇只身与日寇周旋5天5夜,腹中只剩棉絮和杂草”“苗可秀烈士写下‘誓扫倭奴不顾身’,慷慨就义”……把这些故事讲给学生听,就是要把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传递给他们,让他们懂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这代青年手中。这是宝贵的人生际遇,更是光荣的时代使命。与时代共奋进,做“红色火炬”的传承者,我们责无旁贷。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8日 05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