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泛黄笔记本中的信仰力量(感悟初心)

发稿时间:2021-01-30 15:19:00 来源: 人民日报

  每次到访遵义,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感动。这次,由一渡到四渡,又细细重走了一遍。我一边参观一边思索,除了战略战术的正确运用之外,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持和支撑着党和红军能够在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的情况下,最终摆脱危机。

  赤水河畔,有一座千年古镇,名为土城,地处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中央红军四渡赤水便是从这里开始的。在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展陈着一本已经泛黄的笔记本,到纪念馆参观的人们,稍不留意,就会错过。

  笔记本是罗有荣将军生前所用,泛黄的纸张诉说着岁月的痕迹,清晰的字迹荡涤着后人的心灵。

  展出的两页纸上,记录了1935年中央红军一渡赤水时,朱德向全体指战员的讲话内容——

  “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要做到‘三个不要’:一不要命,二不要钱,三不要家。自己不要命,是为了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能很好地生存!自己不要钱,是为了天下的穷人过上富裕的日子!自己不要家,是为了全国每个家庭都能幸福地团聚和生活。”

  这段话,是罗有荣将军于1988年根据自己的回忆整理的。看到这个笔记本的时候,我在想:“是怎样的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才会在时隔53年之后依然清楚地记得每一个字,每一句话!”

  看着这个笔记本,我尝试着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视角去解读:“不要命”,说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今时今日,我们必须全力工作,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不要家”,就是“舍小家,为大家”,这是要求我们心中有大义,心中有百姓;“不要钱”,为的是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实现,使我们离这个目标又近了一些。

  罗有荣将军把这段话一记就是50余年,记住的是共产党员的信仰和使命,这是他遵循的原则,更是他前行的力量。越仔细思索,越能感受到字里行间浸透着信仰的力量,无私无畏的力量。

  读懂了这个笔记本的意义,我一下子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怀抱信仰勠力前行。信仰是力量的源泉,战争年代如此,今天亦然。

  走出纪念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行走在土城老街的青石板路上,小院里一家老小正围坐在电视机前吃饭,其乐融融;黄桷古树下,居民们欢快地跳着广场舞;长街被一排排温馨的大红灯笼点亮,红色灯光的映照下,四处洋溢着安详……艰难的岁月虽已远去,民族复兴伟业还在征途,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坚守这份信仰,为国家和人民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