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跨界,汇起新时代“力量之源”

发稿时间:2021-02-25 13:58:00 来源: 文汇报

  去年11月,中共四大纪念馆闭馆修缮调整展陈,将于今年7月1日前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本报记者单颖文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共四大纪念馆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绿地核心位置。而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探索革命理论、实践群众化的组织路线和加强自身建设伟大历程中的一座历史丰碑,推动我党实现从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团体到群众性政党的伟大跨越。

  去年11月,中共四大纪念馆闭馆修缮调整展陈,并将于今年7月1日前对外开放。其间,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各界力量,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和形式,推出“四个100”等红色主题活动,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汇起新时代的“力量之源”。

  “951120”,这是中共四大的“红色密码”。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介绍,“9”代表中共四大及中共四大纪念馆的9个历史瞬间,包括: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共四大在上海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处召开会议;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时,中共四大会址毁于战火;2011年,建立中共四大纪念馆,等等。

  “5”指的是中共四大在党史上的5个突出贡献,包括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第一次将支部明确为党的基本组织等。“11”指中共四大通过了《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等11个议决案。“20”则指中共四大的20位正式代表,包括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周恩来等。

  “研究是兴馆之本,创新是立馆之基,跨界是强馆之根。”闭馆修缮期间,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社会力量,以跨界合作形式,讲好红色故事,持续推进“四个100”活动,即100个巡展、100个沪语红色小故事、100场红色主题活动、100堂党课,为更多人深入学习“四史”搭建广阔平台。

  去年12月,中共四大纪念馆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一同将“初心之地 红色之城——上海·党的诞生地”展览送往南京雨花台纪念馆开展巡展,各方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在理论研讨、宣传教育、展览陈列、队伍培养等方面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

  去年入驻“哔哩哔哩”“抖音”等网络平台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原创短视频《力量之源·红色100》专栏持续更新中,以“微剧情+沪语小故事+1分钟短视频”等年轻人更易接受的方式讲述中共四大的召开背景、主要成果及历史贡献。

  童科透露,改造后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展陈面积将比之前扩大近一倍,将通过5G、多媒体技术等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