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好军医助力藏族小伙奔走在致富的“羊倌大道”上

发稿时间:2021-02-28 10:31: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26日电题:好军医助力藏族小伙奔走在致富的“羊倌大道”上

  汪卫东

  “陈主任,我现在身体很好,祝您元宵节快乐!”

  元宵节前夕,西藏那曲班戈县,懂藏语的驻村干部正帮助眼前这个藏族小伙录制视频。视频中,次仁顿珠笑得格外灿烂。

  半个小时后,远在南京的东部战区总医院秦淮医疗区主任医师陈建民,收到了这份跨越万里的特殊祝福。

  次仁顿珠的家在距离班戈县114公里的门当乡古嘎村,这里的村民以放牧为生。8岁那年,一场奇怪的重病导致他双腿无法伸直,走路只能用手帮衬“蹲着走”。

  2019年9月,正在班戈县人民医院落实帮扶任务的陈建民,无意中看到瘦弱的次仁顿珠。这位3次进藏帮扶的骨科医生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决心帮他重新站起来。2020年7月,次仁顿珠来到东部战区总医院,医院迅速成立以陈建民为牵头人的治疗小组,由骨科护理团队为主组成精干护理力量。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

  时隔20年,次仁顿珠终于又能独自站立行走。出院前,次仁顿珠将一面绘有藏汉双语文字的锦旗送给了医院,回到了他熟悉又亲切的草原。

  次仁顿珠回到家乡后,陈建民团队为他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通过与当地人民医院进行视频交流,指导他行走、活动。为了让次仁顿珠掌握一套增强运动能力的健康操,陈建民通过驻村干部接通视频电话,为次仁顿珠示范教学锻炼的方法和角度。

  初春的高原,次仁顿珠天不亮就开始在自家后院的羊圈边忙碌。前两天,他的姐夫又把一批小羊羔交到他手里,让他代养。如今,直起身子行走的他唱着山歌、迈开步子,奔跑在“羊倌大道”,奔走在致富的路上。

责任编辑:刘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