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张志光的志愿情怀

发稿时间:2021-03-27 15:33:00 来源: 中工网

  南通,是一座浸润着江海志愿者暖流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市。

  目前南通市登记在册的2431430名志愿者名单中,有一位与众不同的“爱国拥军”志愿者。他,就是在2019年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中获得“全国十佳”,2019年“南通市崇川区最美退役军人”,2021年“南通市拥军优属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的退役老兵——滴滴家政服务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光。

2019年7月26日于更俗剧院,张志光被评为南通市崇川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退役不褪志 甘当志愿者

  张志光,1960年生,已有40年党龄。1978年,年满18岁的张志光光荣入伍,当兵是张志光少年时的强烈向往。因此,他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工作、学习特别认真、刻苦,军事素质提高很快。1980年,被选送到济南陆军学校学习,毕业之后,分配到军区通信修理所工作。然而,在一次体检时,被查出患有血管瘤,住院开刀,最终因身体原因迫于无奈,只能告别部队,退伍回地方。在部队服役4年期间,曾5次立功受奖。

  退伍后的张志光被分配到通州邮电局工作。退役不褪志,甘当志愿者,他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左邻右舍的洗衣机、电冰箱坏了,他都帮忙修好,分文不收,有时还垫钱购买配件材料。维修家用电器对于在部队学通信的张志光来说是小菜一碟,以一技之长服务百姓,他打心眼里感到快乐。

  疫情期间张志光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2万元。2020年2月13日,又采购了500多箱方便面、牛奶、蔬菜饼干等送到市区任港街道设点抗疫的9个社区居委会和周边的10多个社区居委会。

  张志光在单位工作认真负责,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可是他身上的血管瘤开始复发,先后做了4次手术,身体虚弱的张志光,已不能再坚持正常的工作,领导深感惋惜,但也只好让他病退回家。那一年,张志光才30多岁。

  病退后的张志光没有消沉,经过积极治疗,身体终于渐渐康复,从1992年起,他开始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身为一名退役军人,张志光在经过多年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欣然加入了江海志愿者的队伍,在扶贫济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他先后资助过无锡一位身患重病的“熊猫血”捐献者;领养过一位7岁的安徽孤儿,直到其长大成人自食其力;连续多年为甘肃山区小学20名特困学生,定期汇去学费和书本费;拿出4万元,与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名学生结对帮扶,再拿4万元作为藏族学生奖学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扶贫济困的过程中,张志光切身感受到“志愿者”这三个字的崇高使命,也充分体会到奉献社会的人生价值。

2021年3月25日,开发区爱心粥店现场热闹非凡。

  拳拳爱国心 殷殷拥军情

  爱国拥军是张志光最鲜明的个性特征,离开部队虽已三十多年,但张志光的军旅情怀依然十分强烈。他曾看到一组关于老兵生存现状的调查报告,获悉部分老兵晚年生活窘迫,有的负伤残疾,有的孤寡贫苦,大多年届耄耋,生活艰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他把扶贫济困的志愿重点,开始转移到爱国拥军的方向上,专注于帮助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自卫反击战中幸存下来的老兵。

  2015年7月20日,张志光捐资50万元,经过民政局批准,在南通市慈善总会名下设立了“南通爱国拥军基金”,成为南通市首个以个人名义设立的“拥军基金”,由南通市慈善总会管理,专门用于对困难的抗战老兵、军人家庭等优抚对象进行资助。

  近几年来,张志光在忙于公司经营业务之余,结对帮扶困难转退军人和军人家属,为他们找工作;走访慰问了600多名抗战老兵,向他们赠送荣誉锦旗、慰问金、慰问品;每年向100多名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捐款捐物;2020年,正值抗美援朝70周年,他先后还走访慰问了100多名抗美援朝老兵,赠送荣誉铜牌和慰问金、慰问品……

  2019年9月7日,张志光驱车200多公里,来到泰州市蒋垛镇看望南通籍105岁老红军吴九成,并向他赠送慰问金、慰问品。

  一碗爱心粥 温暖一座城

  为了传递社会对抗战老兵、转退老兵、军人家庭的一份关爱,也让更多的困难人群得到惠及,张志光出资18万成立爱心粥基金。2018年4月,爱国拥军免费爱心粥人民西路店正式开张。4年来,为抗战老兵、转退老兵、军人家属、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免费供应爱心粥,现已发展到6个爱心粥店,近30万人次的老人吃上爱心早餐,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今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日,张志光像往常一样,穿着胸前印有“南通爱心粥”字样的大红马甲,一大早就赶到人民西路61号的爱心粥屋,为60多位来店喝粥的老人服务。在这春寒料峭的晨曦中,一股温馨的暖流流淌在老人们的心底里。除了照顾堂食的这些老人外,还要把香喷喷的爱心粥趁热送往20多位行走不便的受助对象家里。

  2020年7月30日,驱车50公里到通州区平潮镇抗美援朝老兵姚光美家中,向他赠送慰问金、慰问品和纪念铜牌。

  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张志光的义举感动了一大批江海志愿者,许多志愿者主动加入爱心粥志愿服务队伍,4年多来,一万多人次的志愿者不计报酬,无偿服务,6个店长全部是退役军人或军人家属。96岁的抗战老兵许胜专门制作了一个写有“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的牌匾送给张志光。如今,爱心粥屋已成为精神文明“南通现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江海志愿者队伍中闪光的一张服务品牌。

  在一次捐款仪式上,张志光表态,今后要一直坚持“三个不变”。即爱国拥军基金每年向100名困难转退军人捐款捐物不会变;爱国拥军志愿者免费为抗战老兵开展家政服务不会变;每年让10万人次的老人吃上爱心粥,全免费不会变。

  一诺千金,张志光的爱国拥军情怀比金钱更珍贵!(鲍冬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