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人民英雄纪念碑:永远的丰碑与缅怀

发稿时间:2021-04-22 14:45:00 来源: 光明日报

  【红色文物故事】

  矗立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由国家兴建的大型纪念碑。

  1949年9月30日,为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建立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从1949年9月纪念碑奠基,1952年8月1日动土兴建,到1958年4月22日竣工、5月1日揭幕,共历时9年。1961年,人民英雄纪念碑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人民英雄纪念碑通高37.94米。碑座分两层,四周环绕汉白玉栏杆,均有台阶。台座束腰部四面镶嵌8块巨大的汉白玉浮雕,分别以虎门销烟、武昌起义等为主题。在胜利渡长江的浮雕两侧,另有两幅以支援前线、欢迎解放军为题的装饰性浮雕。浮雕高2米,雕刻有170多个人物,生动地展现出近百年来我国人民革命的伟大史实。碑心正面镌刻有毛泽东同志所题“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镀金大字;背面是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书写的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碑身两侧装饰着用五星、松柏和旗帜组成的浮雕花环,象征着人民英雄的革命精神万古长存。

  2018年4月27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其中规定:“矗立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人民自由幸福和国家繁荣富强精神的象征,是国家和人民纪念、缅怀英雄烈士的永久性纪念设施。人民英雄纪念碑及其名称、碑题、碑文、浮雕、图形、标志等受法律保护。”

  (光明日报记者刘华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陈建佳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1日 06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