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老风貌、新技术、重内容 中共四大纪念馆重新开馆

发稿时间:2021-06-01 15:0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共四大纪念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对外开放。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5月31日电 (张亨伟 王子涛 李秋莹)5月31日,中共四大纪念馆完成历时半年的布展提升工程,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对外开放。

党员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内重温入党宣言。 张亨伟 摄

民众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 张亨伟 摄

  升级后中共四大纪念馆展馆总面积约3040平方米,基本陈列展厅面积约1839平方米,较之前扩大了一倍,完整再现了1925年中共四大召开的生动场景。据介绍,展览以上海老风貌石库门元素贯穿整个展线,观众穿过一扇扇石库门,仿佛置身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里弄中,体验沉浸式观展。

  “此次升级,我们还原了当时会场周边老上海里弄的风貌,比如路面、墙体等里弄元素,都大量用在了展陈当中,体现了沉浸性。”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说,希望能打造全新的沉浸式观展体验,让大家带着问题去看展览,带着主题去看展览,带着心中的疑惑去看展览,最终知道中共四大到底是在哪里召开的。

沉浸式表演再现了当年的革命氛围。 张亨伟 摄

中共四大纪念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对外开放。 张亨伟 摄

  “新技术”也是此次“四大”纪念馆升级后的亮点之一。在满足观众传统图文式参观体验的基础上,纪念馆进一步融入多媒体互动技术,实现“智慧”场馆,如:AR增强现实技术、多媒体投影动态展示、图像识别、一键切换、雷达互动捕捉等技术,更好的提升观展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

  “新技术的运用,一般会带来能耗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的运用对场馆的智能化运营管理有非常大的帮助。”童科表示,比如,智能化运营系统能自动分辨人流的多少,在人流少的时候,室内灯光就弱一点,人流多的时候,有些设备就会自动打开。

  “我们希望能将红色文化与年轻人关注的潮流文化相结合。”童科举例说,比如,通过运用AR技术增设了很多彩蛋,观众在展厅中,对着某件文物或建筑,通过扫码就能找到隐藏的展览内容。

根据史料最终确认“广吉里”为中共四大召开时会址所处里弄。 张亨伟 摄

中共四大纪念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对外开放。 张亨伟 摄

  童科举告诉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上海与国旗有着特殊渊源。据介绍,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曾在上海工作,1949年7月,他在山阴路145弄6号自家阁楼上设计出了国旗图案,并以此表达爱国热情。他的样稿从3012份投稿中脱颖而出,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正式决定采纳红底五星旗的方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定名为“五星红旗”。

中共四大纪念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对外开放。 张亨伟 摄

“四大”打造了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 张亨伟 摄

  挖掘整理诸多珍贵史料,“四大”打造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客观再现了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生前工作、生活的场景。展厅内,观众将一睹开国大典升起的第一面国旗、曾联松国旗设计手稿、建国50周年上海人民广场升旗仪式使用国旗等,其中不乏原件罕品,向观众全景化、沉浸式展现国旗创作诞生的伟大历程和中华儿女与国旗的动人故事,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传播高地。(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