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重回中共一大现场,身临其境见证“伟大开端”

发稿时间:2021-06-10 15:32:00 来源: 文汇报

  “开天辟地大事变”展项运用沉浸式影片与实景还原相结合的手段,再现中共一大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见习记者 王宛艺

  这两天,从全国各地赶来预约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纪念馆内,参观者在“开天辟地大事变”展项前驻足,新技术的运用再现了这一“伟大的开端”。该展项是“新技术的大集结”——融合了国内最新沉浸式CAVE影像系统与全息裸眼3D、真人等身全息成像技术,同时配合数控超大升降幕、超大折叠全息屏幕、多屏多幕、LED艺术灯光、DTS 360°全景声声效技术等多种媒体技术,才有了观众能看到、能感受、能读懂的沉浸式多幕全息实景多媒体展示效果。如见其人,如闻其声,虚实结合。

  以1∶1比例复原中共一大会议召开时场景

  300平方米的小剧场空间内,呈现在参观者面前的是1921年望志路106号这间18平方米的客厅,以1∶1比例复原中共一大会议召开时的场景。室内的方桌、圆凳、靠椅、荷叶吊灯,小到桌上的粉红色荷叶边玻璃花瓶、一盏盏白色印花茶具,均按照当年的场景布置。

  当年开会的场景“重现”了,开会的全过程该如何“回望”?

  中共一大纪念馆展陈项目总设计师、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胡晓云带领团队作了注解:“开天辟地大事变”展项是此次布展的重头戏,关键在于“百年党史的现代表达”——在理解建党历史、红色精神的基础上,运用现代技术、现代展示手段和现代理念,结合展品将内容表达好。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更逼真一些、身临其境一些。”设计团队特意采用双屏双幕方式进行展现。就此,这一展项结合了裸眼3D、实景复原和幻影成像等不同的多媒体技术,生动鲜活地再现了百年前的历史画面。

  让更多观众在这里读懂红色历史、红色精神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汇聚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参加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旁白声中,幕布升起,以真人1∶1比例幻影成像技术重现了会议场景,参观者仿佛穿越时空,成为了“历史见证者”。

  中共一大代表们聚集在桌边共商大事,这一部分采用虚拟人物抠像和实景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精心选择特型演员,实景拍摄。最终还原了中共一大7天会议的全过程,包括从筹备、开会到最后一天转移到嘉兴南湖红船的历程。

  为了达到逼真效果,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内容策划难,大约4分20秒的片子几易其稿;内容呈现难,技术含金量高,每一步都需要不断调试;最难的,是两块宽12米、重500多斤幕布的交替呈现, “快一秒、慢一秒都不行”。这么沉重的幕布多次升起放下,还要和背景声做到一秒不差,非常考验技术水平。光幕布升起落下,团队前后历时两个多月不断调试。

  “红色地标是上海城市精神品格的象征,是精神的殿堂,它们需要被植入更多功能,成为一个开放互动的媒介空间、一个人人可以分享的具象化的空间,让人们有机会获得更多元丰富的体验,让更多观众在这里读懂红色历史、红色精神,成为故事的传播者、讲述者。”胡晓云表示。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