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红色老站“新生”侧记:百年历史交汇处 重迎故知与新友

发稿时间:2021-06-27 14: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嘉兴火车站内。 王刚 摄

  中新网嘉兴6月25日电(张煜欢) 在浙江嘉兴火车站(下称嘉兴站)外的一栋复古站房内,董绍新对着墙上的一幅油画沉思许久。油画中是一群年轻人刚刚走下嘉兴火车站,这其中,就有董绍新的爷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下称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

张志林参与站内志愿服务。 王刚 摄

  1921年,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议程,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嘉兴南湖成为革命红船起航地。当年,中共一大代表便是从上海乘火车来到嘉兴站,开启了这条革命之路。

  2021年6月25日,经过13个月的施工改建后,嘉兴站重新投入运营,这座百年老站重装再出发。

  全新改造的火车站站场及站房占地6万余平方米,整个火车站栽种了大型乔木500多棵,被称为“森林中的火车站”。车站站体为地面一层,地下多层设计,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全下沉式火车站,候车大厅、售票厅等主要交通和商业功能收置于地下。

  “新生”的这一天,它迎来了如多故知与新友。

嘉兴火车站外1:1还原1921年老火车站的复古站房。 王刚 摄

  董绍新来过嘉兴许多次,但这是第一次来到嘉兴站。25日一早,他乘坐上海首开至嘉兴的红色教育主题列车,踏上了祖父百年前的这段路。对于这座城,这座站的红色回忆,他自小从课本中习得。

  “我听说嘉兴站已经有110多年的历史了。改建后的这座车站非常现代化了,说明我们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同时也告诉我们,不能忘记初心,更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国家付出的一切。”董绍新说。

  在嘉兴站外的复古站房,董绍新认真地与其合影留念。该站房以1:1还原了1921年老火车站的模样,使用“建党百年”砖建成,该砖原料取自南湖湖心泥。1921块纪念红砖、2021块纪念青砖,寓意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以及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

  “土与泥意味着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是对生命与源头的尊重与纪念;砖,寓意中国共产党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忘我奉献。”嘉兴站团支部“青年红色宣讲团”成员石燕青介绍道。

嘉兴火车站屋顶的光伏组件。 王刚 摄

  从复古站房走回候车大厅,一眼可看到极具未来感设计的地下通道。新与旧形成鲜明对比,过去和未来在此交错。

  “变化太大了!”张志林是嘉兴站一名普通的退休老党员,在车站工作了近40年的他,今天约定好与车站的“故知”们来当一天的志愿者。

  “20世纪80年代的嘉兴站,一到夏天又热又闷,一到雨季可能还会漏水,旅客提着行李上下站台也都很不方便。”张志林说,“但是新站里面样样俱全,装修地通透明亮,我们的志愿服务也很到位,给百姓的体验会越来越好,这就是铁路服务的精神。”

  嘉兴站党支部书记孙震浩介绍,“通透明亮”的奥义在于,新站房采用的是全玻璃幕墙,这样的设计能引入自然光,做到站房虽在地下负八米,但是空间格外明亮。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站南北站房屋顶铺装了约1.2万块高效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具有发电量高、弱光效应好、温度系数低等特点,该光伏电站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11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排约1000吨二氧化碳。

董绍新(右三)等人在站台合影留念。 王刚 摄

  “新车站的设计理念是以人为本,让人们感受到生活居住和出行的便捷、舒适。”中铁建工集团嘉兴站改项目经理凡靠平介绍,车站地面打造成城市广场、新站房、复建老站房、城市森林相互交织,将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兴车务段营销科长崔永录介绍,在25日新实施的铁路运行图中,嘉兴站增加开行13对列车(其中动力集中式动车10对),嘉兴至沪、杭间列车加密开行;车站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总数达62对,开行方向覆盖长三角、华中、华南、华北等地区,旅客乘火车到嘉兴瞻仰革命红船更加便捷。(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