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这方手帕是他留给亲人的念想

发稿时间:2021-07-01 15:25:00 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方手帕是他留给亲人的念想

  黄继光纪念馆里珍藏的“可爱祖国”手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楠摄

  黄拥军,是黄继光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也是黄继光的弟弟之子。

  “我只是想告诉大家更多有血有肉的黄继光。”在纪念馆,黄拥军指着一方绣着“可爱祖国”的手帕告诉大家,所有故事开始于1951年3月的中江县,一个赤脚的瘦小青年顶着寒风去赶场,走进集市的他看到一个写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横幅,横幅下坐着一位营长正在征兵,青年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个青年就是黄继光。

  这个故事是黄拥军从奶奶也就是黄继光母亲邓芳芝口中听来的。赶场回到家中的黄继光,把要参军的消息告诉了母亲。邓芳芝沉默了很久,一句话也没有说。但是那天黄继光家的晚饭中出现了一盘红薯,他们家已经好久没有吃上红薯了。

  黄继光参军入伍的消息也在小村子里面迅速传开。出征时,村民聚集在村口,为黄继光等战士送行,并将一方绣有“可爱祖国”的手帕赠给了战士们。黄拥军说,奶奶告诉他,走出一段距离后,黄继光又突然折回,拉着邓芳芝的手说,“我也没啥送给你的,以后要是想儿子的时候,你就把这方手帕拿出来看一下,母子之间也有个念想。”

  1952年10月20日,黄继光在朝鲜上甘岭地区597.9高地舍身堵机枪英勇牺牲,年仅21岁。被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称号。黄继光牺牲后,这方绣有“可爱祖国”的手帕便成了邓芳芝想念儿子的寄托。1962年,邓芳芝把这方手帕捐赠给了黄继光纪念馆。“当时我奶奶虽然非常不舍,但最后用手摸了几遍之后,还是赠给了纪念馆。”黄拥军说。如今,这方绣有“可爱祖国”的手帕被保存在黄继光纪念馆第三陈列室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楠)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