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90后”老党员刘贵林:没有传奇显赫 却不忘初心

发稿时间:2021-07-06 14: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刘贵林(右一)。 李洋洋 摄

  中新网兴安盟7月5日电 题:“90后”老党员刘贵林:没有传奇显赫却不忘初心

  作者 张玮 李洋洋

  “我为了参军,曾经从突泉县一路跟着首长走到120公里外的白城市。”5日,记者见到这位“90后”老党员刘贵林时,他还思路清晰地记得不满16岁的自己是如何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

  刘贵林一直和记者强调,他的一生没有太多传奇显赫。“能够赶上党的百年华诞,亲眼见证小康中国,这便是我一生所愿。”

  1931年,刘贵林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五星村一户贫雇农家庭,刚满12岁,他就去给地主放牛。1948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5军的征兵人员和太平区政府工作人员来到五星村动员贫雇农报名参军,刘贵林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图为刘贵林获得的荣誉。 李洋洋 摄

  “我要参军,我就是要跟着你们革命,只要敢打敢拼,我个子小也能打过敌人······”年龄小却执着的刘贵林打动了征兵部队首长,同意他参军。

  在辽沈战役攻占锦州时,刘贵林英勇无畏、奋力杀敌。1948年秋季,刘贵林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刘贵林在回忆自己入党的经过时仍记忆犹新:“攻打锦州时很艰难,敌人的装备比我们好多了,碉堡工事修得牢固,这让我们很难办。后来部队组织敢死队,我就赶紧参加了,在战斗过程中也是冲在前,我们排长看我表现英勇,锦州攻打结束后便发展我加入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刘贵林跟随着人民解放军参加了淮海战役、平津战役。1952年,他还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在部队期间屡立战功,共荣获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

  刘贵林在解放战争的硝烟里投身革命,并在炮火中建立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同样在基层勤勤恳恳服务工作38年。

  1955年,刘贵林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回到家乡突泉县参加工作,先后到公路管理站、莲花山铜矿、运输公司等10个单位任职。

  刘贵林回忆:“我们在莲花山架设输电线路时,条件非常艰苦,赶在冬天开工,冻土都挖不动!”

图为刘贵林获得的奖章。 李洋洋 摄

  “迎着困难上,才能带动别人。”上个世纪80年代刘贵林担任突泉县莲花山铜矿党委副书记时,他总是以身作则,为了架设好莲花山铜矿地区的输电线路,吃在工地、睡在工地。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出现、最后一个离开作业地点,在他的带领下,莲花山铜矿地区66千伏供电线路提前完成工程,质量得到高度认可。

  退休前,刘贵林在突泉县运输公司工作。“当时,运输行业不够景气,大量的职工闲置,没有经济收入。”

  刘贵林通过努力,联系上明水林区和霍林河矿区,发动运输公司的职工为林区和矿区运输木材、煤炭,既为明水林区和霍林河矿区输送了所需的人力,也解决了运输公司职工们的后顾之忧。

  1986年刘贵林离休至今,每年的党费都是他亲自交给组织,儿女看他年纪大了,想替他去交,刘贵林总是义正言辞地拒绝:“这事要重视,是共产党救了我、养了我,给了我美好生活,只要我还能动就要自己去,这是我应该有的态度。”(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