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红色旅游升温 东北抗联名将陈翰章引发追思潮

发稿时间:2021-07-09 15: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人们在陈翰章烈士陵园聆听陈翰章的故事。 郭佳 摄

  中新网吉林敦化7月7日电 (记者 郭佳)吉林省东部的敦化市红色旅游资源富集。7月以来,当地红色旅游持续升温,特别是东北抗联名将陈翰章的英雄事迹,更是引发一股追思潮。

  7月7日,大批游客走进陈翰章烈士陵园。陵园正中央的陈翰章雕像巍然挺立,身后镌刻着“陈翰章将军永垂不朽”的纪念碑高19.13米,象征他出生于1913年,27级台阶则是纪念他短暂光荣的27年。人们缓步向前,躬身祭拜这位以身许国的民族英雄。

  当天,陈翰章的外甥鄢成也来到了陵园,讲起陈翰章的故事泪流满面。“舅舅家庭殷实,为人谦和,长得清秀,大家都没想到他会参加抗战。”他停顿了一下说,“如果没有战争,他会是一名优秀的教师。”

  陈翰章的外甥鄢成。 郭佳 摄

  陈翰章出生于敦化市,“九一八事变”后投笔从戎,成为抗联名将周保中的得力助手,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总指挥。由于叛徒告密,陈翰章被围牺牲,时年仅27岁。

  鄢成介绍,侵华日军将陈翰章的头颅割下,送到当时伪满州国首都新京(今长春)邀功请赏。后来,党组织派人找到了他的遗首,安葬于哈尔滨烈士陵园。2013年陈翰章诞辰百年时,才“身首合一”安葬在故乡。

  为陈翰章能够“身首合一”,鄢成奔走多年。鄢成说,这是父亲的临终遗愿。最近几年,他不仅开展了陈翰章相关研究,还将与陈翰章相关的资料也进行了深入挖掘和整理。

  人们在陈翰章烈士陵园献花纪念。 郭佳 摄

  敦化保留着迄今军事特征最显著、保存最完整的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群。敦化寒葱岭是陈翰章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在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拾级而上,当年的防御工事仍依稀可见。

  敦化寒葱岭国营林场专职副书记李淑杰介绍,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建立5年来,累计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陈翰章的事迹,人们会永远怀念他。”她说。

  人们没有忘记陈翰章,尤其在敦化,当地人以他命名街道、广场、学校和村庄。7月7日是“七七事变”爆发84周年纪念日,对陈翰章的追思在以各种方式进行。(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