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父子两代“军转警”

发稿时间:2021-08-02 15:10:00 来源: 新华网

  陈思贵

  陈思贵,1965年6月参军入伍,在武警云南总队楚雄支队服役,1970年6月转业到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公安局,1984年4月因病去世。

  陈文云

  陈文云,陈思贵之子,1992年12月参军入伍,在武警云南总队昭通支队服役,1995年12月转业到昭通市鲁甸县公安局从警至今,现任鲁甸县公安局副政委。

  人虽缺席 但爱永存

  陈思贵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人民警察,1984年4月因病去世,那一年,陈文云只有8岁。在陈文云的印象中,父亲极少回家,最清晰的身影是父亲穿着上白下蓝的警服,骑着自行车回家看望母亲和他们兄妹时的模样。

  父亲去世后,母亲常常对陈文云念叨说,陈思贵最后的心愿,就是要带着孩子们走正道。对于一个8岁的孩子来说,未来的人生有太多的不确定性。陈思贵离去后,只留下了一个装满老照片的相框,几套军装和警服。

  陈文云十三四岁时,常常趁母亲不在家,从箱子里翻出父亲的军装和警服,一套套试穿,看着镜子里自己穿上军装和警服的样子,他心里总是坚定地认为,父亲走过的路,一定就是正道。

  耳濡目染 子承父业

  1992年,陈文云报名参军,成为了武警云南总队昭通支队的一名战士,穿上军装,戴着大红花走进军营的那一刻,陈文云脑海里回想起了父亲的那句话:“男儿当兵,就是把自己奉献给国家。”

  参军后,母亲常会一个人悄悄从老家跑到昭通,到部队后面的山上去看陈文云训练,母亲说那时的陈文云,身上有父亲的影子。

  在部队经历三年的磨练后,陈文云面临退伍转业。面对职业选择的关键节点,一个熟悉的名字立即浮现在脑海——昭通市鲁甸县公安局,这是父亲曾经工作的地方。陈文云毫不犹豫选择了这里,并如愿以偿回到了父亲曾经工作过的警营,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从派出所、拘留所、警务保障处再到巡特警大队,陈文云沿着父亲工作过的足迹一路前行。陈思贵曾经的战友张国友认为,陈思贵是一个对工作很执着的人,一直把“案子不破不回家”当作自己从警的信条。陈文云开始理解父亲,理解了童年里父亲对于自己那些鲜少的关注和缺失的陪伴。

  恪尽职守 无悔奉献

  从警26年,陈文云在巡特警大队待了18年,每次有急难险重任务的时候,他都是最先到达现场的人。

  2014年8月3日,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陈文云和巡特警大队的40名队员火速赶赴震中开展救援,一共救出了30多名群众,之后的110天,他们抢险救援、服务群众,日日夜夜在救灾帐篷外巡逻,守护着群众。

  如今的陈文云,早已过了不惑之年,偶尔回老家的时候,他都会穿着警服,陪72岁的母亲一起擦拭父亲留下的老相框。照片中的陈思贵严肃而又慈祥。陈文云深知,父亲一定听到了母亲与他说过无数次的话:“儿子当了兵,也从了警,他走了正道。”

  穿上军装,就是将自己奉献给了祖国;穿上警服,就是将自己奉献给了人民。陈文云说:“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这也是父亲给我的指引。”

  在公安队伍里,还有很多像陈思贵、陈文云这样的人,他们曾一身“橄榄绿”威武帅气,现在一身“藏青蓝”正气浩然。戎装变了,但使命依然在。昔日,他们是保护祖国安全的钢铁长城,今日,他们是守护百姓安宁的铜墙铁壁。(完)(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