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他们是2020年全军和武警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表彰奖励的川籍官兵——
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成绩

发稿时间:2021-08-02 15:13:00 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成绩

  爱军尚武、参军报国是川人的光荣传统。近年来,一批批川籍青年走进军营,自觉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兴国大业,在各自平凡的位置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绩,是当之无愧的四川骄傲和青春榜样。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访2020年全军和武警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表彰奖励的部分四川籍官兵,聆听英雄故事,感受军人风采。

  他们个个身怀绝技

  一架直升机,上千个零件、数百条油路气路、上万个数据……都被武警某部直升机支队军人廖强铭记于心。“每次起飞前进行数十次故障排查,确保飞机状态良好。”廖强说,除了在地面维护直升机,还要在飞行中做好特情处置。

  靠着这份专业和执着,廖强被战友亲切称为“战机活扳手”。廖强参加重大飞行任务上百起,成功排除各类重大故障隐患50余次,安全飞行3000多小时,2020年度因成绩卓著,荣立一等功。

  相对于修飞机,跑步似乎简单多了。可要“跑”出一个二等功,那也不容易。凉山籍战士阿为衣服做到了。

  在部队里,阿为衣服是响当当的“跑男”:新兵团长跑第一,下连后是全营“领跑者”,参加旅队比赛是长跑纪录保持者……

  成绩背后,是这位凉山小伙子的汗水与坚持。第一次参加新兵团考核,阿为衣服在3000米考核中获得第二名。于是,阿为衣服请班长当“教练”,从热身、呼吸、步伐等各个环节的基础要领练起。新兵结业考核时,阿为衣服获得军事科目全优的成绩,2020年参加集团军军事体育运动会和旅军事体育运动会夺得多个第一名,荣立二等功。

  不爱红装爱武装,入伍的四川姑娘同样身怀绝技。

  “当能打仗的兵,干最爷们的事。”这是攀枝花籍女兵景茂利的入伍宣言,也是她勤学苦练的真实写照。这位“95后”女兵来自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平时拍照特别爱笑,可上了训练场就带一股狠劲——新兵营第一次3000米考核,就以11分47秒的成绩让男兵和考官刮目相看。

  因为体能训练表现优异,景茂利入围西部战区陆军备战陆军百名枪王选拔。在高手云集的集训队,景茂利高标准要求自己,最终成为队中唯一 一名女列兵主力队员。2020年6月,景茂利在某比武中获某枪型综合第一名,荣立二等功。

  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我们永远记得,是解放军救了我们,我们永远铭记这份恩情。”这是绵阳市平武县白马乡群众的心声。去年8月,平武县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地面交通全部瘫痪。白马乡受灾最严重,数千名群众被困多日,情况万分紧急。

  危难时刻,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闻令而动。一级飞行员李军与战友一起组成救援机组,火速飞赴受困地区。航线沿途高山峡谷纵横,加上骤雨中气象复杂,直升机不仅要规避低云浓雾,还要时刻注意密布于山谷间的高压线。最终,救援机组成功抵达白马乡,顺利投下救援物资,并把伤员接出救治。

  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川籍军人尽显本色。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强烈地震、九寨沟地震……空中机械师任强多次参与救援任务,因工作突出荣获二等功。武警某部机动中队班长杨玉平,47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担任突击手。在抗洪抢险的战场,杨玉平奋战近150小时,搜索救援、转移群众,圆满完成任务。

  冲锋在前,往往还要直面生死考验。2020年10月29日,空军某部飞行少校中队长钟之晨在飞行训练中遇到应急情况,果断处置避免了飞行事故和严重损失,为保护人员生命和装备安全作出重大贡献,荣立二等功。空军某部飞行员许济多次飞赴一线执行重大任务,并出色完成战斗使命,于2020年度荣立二等功。

  付诸行动成就理想

  汶川特大地震中,14岁的北川少年冯维被解放军从废墟中救出。从那时起,参军报国的种子就在冯维心中扎根。

  19岁那年,冯维报名参军,经过层层筛选来到某特战旅。如愿穿上军装,冯维用行动践行理想。为练好十米抓绳,他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体会动作要领,半年不到磨破3双胶鞋,用坏2对护腿板,射击训练练到筷子都拿不起来。2019年,冯维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被陆军方队评为训练标兵,在阅兵联合指挥部作事迹报告,同年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士官标兵,被集团军评选为强军先锋,2020年荣立二等功。

  也是在经历了那场地震后,刘明金决定从军。高考那年,刘明金考出621分的好成绩,毅然选择军校。毕业分配时,申请前往祖国南疆。

  如今,刘明金已成长为陆军某合成旅连长。2020年,刘明金带队参加某专项任务训练,累计侦察768小时,汇总形成10项成果。同年,刘明金被评为“新时代强军精武先锋”,并荣立二等功。

  彝族小伙子布哈生长于大凉山,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大学毕业后,布哈入伍回到家乡,服役于武警凉山支队某大队,并满怀热情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在昭觉县原四开乡梭梭拉打村驻村期间,布哈办教育、抓产业,助推该村15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2020年布哈荣立一等功。(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