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深挖活用红色资源 成都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发稿时间:2021-08-03 15:55:00 来源: 成都日报

  原标题:深挖活用红色资源 成都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保了成都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高质量推进。

  筑牢理论基石

  推进党史编研工作

  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编辑出版党史书籍可以更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从书中汲取永葆生机、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上半年以来,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纂完成了《中国共产党成都执政实录(2020)》和《中国共产党成都历史大事记(2020)》,印刷出版《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成都实践》,开展《三线建设在四川·成都卷(上)》档案资料查阅工作。

  同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党史片区协作机制优势,整合党史研究力量,撰写了系列高质量资政报告和科研论文。其中,《高质量打造核心增长极 全方位融入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三线建设”协同发展对成都唱好“双城记”的启示》,在“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与实践——三线建设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上获得一等奖;《从打赢脱贫攻坚战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创造性应用脱贫攻坚经验促进乡村振兴》,被省委党史研究室推荐申报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

  此外,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全市党史学界征文活动,将优秀论文汇编成《成都市党史学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文集》,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了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构建教育生态圈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都始终“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各区(市)县也充分利用建党100周年契机,加强对红色遗迹遗址、展览馆室的硬件修缮、软件提升。

  今年以来,成都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加强科学保护,开展系统研究。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了红色资源红色遗址普查,开展了成都市党史教育基地命名的评审工作。通过评审,天府新区“三农”博物馆、武侯区江姐纪念馆、大邑县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等26个点位被命名为成都市党史教育基地。

  青羊区推出“努力前行——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5条红色专线,充分整合青羊区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成果和悠久红色历史,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红色文化、红色历史、红色印记充分展现出来。

  此外,成都积极推动“一区一品”红色品牌的打造,联合23个区(市)县共同绘制“芙蓉联线”红色景点分布图,将全市的红色景点进行了有机整合、提档升级,为成都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提供了精准的点位,让成都的革命文物“活”起来,让成都的红色旅游“火”起来。

  创新传播方式

  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党史百年壮阔历程为题材,精心策划并完成了“七个一”重点项目工程,重点推出了舞台剧《努力餐》、话剧《芙蓉花红》、红色歌曲《追逐信仰之光》等党史题材文艺精品力作,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龙泉驿区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作用,组建百名“五老”队伍,举办百场“五进”宣讲,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本土红色文化、航空航天精神、汽车工匠精神等相结合,生动讲述了百年党史、百年辉煌、百年成就。

  金堂县积极推进党史研究,形成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创新开展的良好局面;青白江区举办“听党音·百姓名嘴PK赛”16场,遴选5名“百姓名嘴”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巡讲30余场次,讲出党的光辉历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讲活先进人物、好人模范的先进典型事迹……(成都日报记者 白洋 李婉清)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