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天路”架起雪域高原生命线

发稿时间:2021-08-06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5日 01 版)

  列车在拉萨站的驶入与驶出,总伴随着一阵熟悉的歌声,“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对于群山环绕、冻土遍布的雪域高原而言,一趟趟列车不仅架起了广袤土地上的交通线,也为当地人民的生活增添了勃勃生机。

  拉萨车站的站房从大变小,这是达珍工作15年来所见最明显的变化。她是青藏铁路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首批藏族员工之一。达珍说,以前车站周边全是平房,远远地就能望见站房,那是曾经最高大的建筑,如今却“小”到隐藏在高楼大厦之中。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建成并全线通车运营,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达珍回忆,青藏铁路刚通车时,车站周边连超市都没有,如今幢幢高楼平地起,车站附近商铺林立。

  在拉萨开往日喀则的铁路上,记者看到,车厢顶部有藏族特色的祥云图案,旅客坐得满满当当。这条铁路攻克了地热温度最高、内燃机车牵引隧道最长、高海拔风沙治理3项世界性难题,换来的是“几乎百分百的乘坐率”。

  达珍介绍,拉日铁路主要运送的是在两地工作、生活的双城旅客。原先没有火车时,主要依靠公路运输,坐汽车得6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2小时35分,时间缩短了一半。铁路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最开始人们对乘坐火车极其陌生,在收费大厅卖出一张车票,达珍要解释十几分钟;现在人们已经越来越熟练地在站外代售点、站内自动取票机购票。

  达珍说,乘坐拉日线的少数民族旅客多、外地外国游客多,车站还选拔了熟悉英语的职工和少数民族职工组成“无障碍沟通服务队”。

  火车驶上青藏高原,意味着铁路在我国最后一个地域的通达。在穿山越岭、突破复杂地貌的同时,铁路修建者也十分注意保护脆弱的高原生态。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站长张强告诉记者,一棵绿色植物能在这里生长出来非常不易,建设中遇到的植被会被临时移设到其他地方存活,等到施工结束后再搬回来;或者采用占地面积小的桥墩的建设方式,减少与高原冻土和绿色植被的接触。为了降低水污染,目前也在加快环保型电气化铁路的建设速度。

  2021年6月25日,全线90%以上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拉林铁路正式通车。作为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全线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桥隧比高达75%,历史性实现了“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高原地区气候变化多端,汽运、航运常常受气候影响,而铁路运输的便捷、安全、高速以及保鲜冷藏等功能,使很多货主纷纷将铁路运输作为货运的第一选择。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仅乃琼镇,坐落着西北地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铁路运输货场拉萨西站,“这里以到达物资为主,从老百姓用的针线头到大工程用的沥青、钢材都有涉及。”张强说。

  从2006年到2021年,15年来,货物从单一的矿粉运输到矿泉水、啤酒以及特色食品等各种物品的运输,物流公司从当初的4家增长到40多家。货物运输量从2006年发送2万吨、到达29.1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发送49.1万吨、到达614.7万吨,货物吞吐量翻了20余倍。在张强看来,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西藏人民生活质量实实在在的提升。

  进藏16年,张强对未来青藏高原上的铁路事业信心十足:“只要是能通铁路的地方,我相信我们的距离是很近的。早上打完电话,下午就可以坐在一起喝茶聊天。”

  本报拉萨8月4日电

  2021年08月05日 01 版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