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用青春和热血诠释初心使命

发稿时间:2021-08-16 15:58:00 来源: 光明日报

  【德耀中华】

  用青春和热血诠释初心使命

  ——追记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

  光明日报记者 马荣瑞

  人们不会忘记,就在两年前,也是这样的八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降雨量达到396毫米。降水引发山洪泥石流险情,荆州乡许多道路、农田陷于一片汪洋。为抗击台风、抢险救灾,时年33岁的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风雨中。

  “听得懂群众讲的话,讲群众听得懂的话”

  2011年9月的一天, 绩溪县长安镇来了一位个头不高、文质彬彬的小伙子——李夏。1986年7月出生的李夏是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人,从小在城市里长大,大学毕业后考入铜陵市地震局信息中心。2011年,他通过公务员招考,来到了长安镇。

  “这几年来镇里上班的年轻人多,调走的也不少。一个城里娃在农村能待得住、干得长吗?”看着眼前的年轻人,长安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汪来根心里犯起了嘀咕。

  然而,李夏不一样。来长安镇不久,同事们就发现李夏有事没事总往老百姓家里跑,家里没人,他就到田里去,有时卷起裤腿就下地,边聊事边帮着老乡干农活。

  皖南深山里,十里不同音。为了能听懂当地方言,和群众顺畅交流,李夏先找口音不重的年轻人请教,再与中年人聊天,几个月下来,连当地老人重口音的绩溪话他都能听懂。

  “不学绩溪话,我怎么听懂他们的心里话呀?我们基层干部,就是应该听得懂群众讲的话,讲群众听得懂的话。”李夏生前曾这样说。

  干工作,李夏是个“拼命三郎”,担子越重,他干得越带劲:2013年,当地水灾,李夏翻山越岭十几个来回,将生活必需品送到受灾群众手中;2014年,当地森林火灾,他坚守一线扑灭大火;2016年,山体滑坡,他在现场值守三天三夜……

  李夏曾说,村强民富,离不开产业兴旺。在李夏担任党建指导员的长安镇高杨村,当地村民因为不懂技术,种植的高山贡菊病害多、产量低。得知情况,李夏从黄山请来了技术员。夏天30℃以上的高温,他一头扎进农民的菊花田里,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出来时浑身都湿透了,脸也晒得黑红黑红的。技术瓶颈解决了,高杨村的贡菊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400多亩扩大到1400多亩,每亩收入比过去多了近2000元。秋天菊花盛放的时候,高杨村漫山遍野一片花海。

  村民口中的“山核桃”——硬得很

  在长安镇工作的7年多时间里,李夏几乎把乡镇岗位打了个“通关”,从政府文书、城乡建设到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纪检监察……

  2017年2月,李夏被任命为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纪检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在参与长安镇危房改造验收时,坦头村有一处两层楼建筑,由于站在地面看不到屋顶改造情况,李夏搬来梯子,爬上屋顶查看。从此,“李夏验收上房看瓦”的说法在当地流传开来。

  纪检监察是得罪人的活,在长安镇,李夏成了村民口中的“山核桃”——硬得很!

  据绩溪县纪委、监委干部胡锐青回忆,2018年,李夏收到举报,镇头村党总支原书记陈承兵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存在拉票等问题。“陈书记可是你的老熟人,低头不见抬头见,真查?”有人私下这么劝李夏。

  “纪检工作,就没有小事!”李夏坚定地说。

  李夏第一次找陈承兵,就吃了闭门羹。“我没错,不要来找我。”隔着门,陈承兵赌气说。但李夏没有气馁,他一边收集相关证据,一边深入研究农村换届选举的法律政策,前前后后十多次登门,李夏最终敲开了陈承兵的“心门”。老书记心服口服,接受了组织处理。

  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李夏在工作日志本上曾写下这样的话:想一想,对大诱惑有没有动过心?对小意思有没有沾过边?对微腐败有没有黑过脸?

  每次在县里开完会,李夏都尽量当天返回镇里,赶不上食堂的晚饭,就让同事帮着在食堂带一份,回到宿舍再用电磁炉加热;在抽调到县纪委挂职期间,李夏住的是每天48元的小旅社,房间里连个独立卫生间都没有——在李夏看来,公家的钱,能省一点是一点。

  2018年年底,李夏从长安镇调任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荆州乡也成了李夏最后战斗的地方。

  荆州是绩溪县最偏远的乡镇,盘山公路要绕300多道弯,还要经过海拔1700多米的山云岭,一到冬天山路结冰,车辆根本无法通行。

  “你去过荆州乡吗?那里条件多艰苦你知道吗?你女儿才刚上幼儿园,家里的情况你认真考虑过吗?”在李夏前往荆州任职的前一天晚上,汪来根与他促膝长谈。

  “可事情总要有人干啊。”李夏淡淡地回答,语气坚定又从容。

  他倒在了抢险救灾的路上

  2019年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距离台风登陆中心300公里的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受灾严重。

  “快来,乡敬老院要进水了!”当天下午3点35分,时任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李夏接到下胡家村支部书记胡向明报告后,立即赶赴灾区,协同当地干部将18位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就这样,李夏从一处险情奔赴下一处险情……在徒步探查村口出现的塌方险情时,李夏被山顶倾泻而下的泥石流卷走。

  “李夏、李夏……”同事急迫的呼唤湮没在风声、雨声、洪水声里,没有换来任何回应。

  经过13个多小时的持续搜救,2019年8月11日早上,李夏在流经塌方山脚的石门亭河下游约2公里处被找到了。当人们发现他的时候,他静静地躺在一棵山核桃树下。

  李夏走了,他欠妻子的生日还没有过,他购买的儿童电话手表还没来得及亲手给女儿戴上;李夏走了,在他曾帮扶过的长安镇高杨村,由他争取的污水处理项目马上就要破土动工,可他没法参加开工仪式了;李夏走了,他再也看不到自己亲手培植起的高山贡菊产业,再也不能去探访村里的帮扶对象了。

  “我们能有今天,都是托李夏书记的福。”长安镇高杨村种植大户胡中武红着眼眶说,乡亲们商量好了,每年到菊花盛开的时节,就在自家田里采上一捧最先盛开的菊花,送到黄山墓地去,拿给李夏看看,告诉他高杨的菊花丰收了,大家都很想念他。

  李夏牺牲后,李夏的母亲看到了他生前的两张工作照,一张照片里他在救火,腿被石头打得乌青;另一张里他光着脚坐在村民家里核实灾情。一遍遍地摩挲着照片,老母亲眼里一半是心疼,一半是骄傲。

  “李夏做的是每一个党员都会去做的。我就是有点生气他没有保护好自己……”老母亲的声音微弱而有分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