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余新元:初心映战场 余热守阵地

发稿时间:2021-08-17 14:44:00 来源: 辽宁日报

  原标题:初心映战场 余热守阵地

  从家到学校,有5公里的路程,鲐背之年的余新元坚持要自己走着去。他戴好假肢,拄着拐杖,走了两个多小时。假肢把小腿磨破了,血浸透了裤腿,他忍着疼痛,毅然登上讲台。他给孩子们讲抗战故事、讲雷锋故事,给孩子们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那次讲座他讲了一个小时,一直站着讲完。

  这样感人至深的报告,在离休后的40年里,余新元义务宣讲了4300多场。

  余新元13岁参加红军,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他身经百战,出生入死,为党和人民屡立战功。1981年,他从辽宁省鞍山军分区副政委任上离休。炮火声远,复兴路近。他深藏功名、淡泊明志,踏上宣传党的革命传统、雷锋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征程。

  40年里,身为老红军,他以弘扬革命传统为己任,拖着残躯,在宣讲之路上走过2.5万公里;

  40年里,身为老党员,他以赓续红色血脉为职责,走过4个省份十多个城市,受教育的官兵、干部、群众、学生达430多万人。

  两代雷锋引路人

  做雷锋精神播火者

  8月5日,得知“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司机要到家里来听报告。98岁的老红军余新元早早穿好军服,把红星勋章佩戴在胸前,戴好助听器,端坐在椅子上。

  “说说你们都做了哪些好人好事?”余新元问。“的哥”们有的说义务接送参加高考的考生了,有的讲无偿献血了,有的回答参与疫情防控了……

  余新元称赞大家的做法,然后顺着大家的话茬儿,循循善诱讲解着。近一个小时里,他为“的哥”们讲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学习雷锋,不是鼓励群众过苦日子,而是想法让群众过好日子。”

  余新元家的案头上,摆放着一张雷锋的照片,那是1960年1月,余新元送雷锋入伍前,雷锋签名送给他留作纪念的。

  “怎么送雷锋入伍的?为什么要弘扬雷锋精神?”这是余新元作宣讲报告时的“必答题”。

  “雷锋带着《毛泽东选集》搬到我家,住了58天。

  雷锋的生活经历让我心疼,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真情让我感动,雷锋有参军的愿望,我看他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就把他送到了军营。”余新元说,雷锋的成长是党教育和培养的结果,雷锋成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也影响、教育了无数个“像雷锋那样”的优秀党员。

  1976年年底,余新元从群众的赞誉中发现了郭明义。他把郭明义送到部队上,叮嘱他做雷锋一样的好战士。

  讲雷锋、颂雷锋,余新元矢志不渝做“活雷锋”。

  “老红军讲雷锋精神,每次开场白都不一样。”鞍钢工人徐传庆十几年来多次听余新元作报告,他说,老红军讲出了雷锋精神的时代特色、雷锋精神所蕴含的时代价值。

  余新元处处留心收集雷锋的故事,将它们整理成30多个专题,包括忠诚、奉献、敬业等。

  讲起雷锋时,余新元总是乐此不疲。他曾在一个月里连续作了18场学雷锋报告,每次都是站着讲两三个小时,情至深处,甘之如饴。讲台上的余新元让人无法相信,支撑他站立的双脚有一只仅剩半个脚掌。

  在余新元看来,宣讲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是对牺牲战友最崇高的纪念。

  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狼牙山反“扫荡”大战……500多场战斗中,他同战友并肩作战、出生入死,经历过太多次负伤流血,目睹过亲密战友壮烈牺牲。在黄土岭战斗中,余新元的左腿被日军机枪打成“马蜂窝”,是白求恩大夫亲自主刀才免于截肢;在辽沈战役中,右脚被机枪打得血肉模糊,他依然冲锋不止,从此失去半个脚掌,靠假肢行走。

  抗日战斗模范、“八一”奖章、独立自由奖章……余新元战功赫赫、荣誉等身,却对“鞍山市雷锋报告团名誉团长”的身份情有独钟。他被6家雷锋纪念馆聘为顾问和研究员,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举办雷锋图片展,设计制作和发放雷锋像章,弘扬、传播雷锋精神。

  没有哪一个生命比活在人们心里更长久,没有哪一种价值比引领人成长更永恒。

  在余新元的教育影响下,鞍山市出租汽车行业“雷锋车队”成长出一批“像雷锋那样”的共产党员。15年里,他们每年组织两次集体无偿献血,开展公益活动义务宣传,带动身边人做好事。中高考时,每天免费接送考生……“的哥”车队58人中,有25人光荣入党。这些都让余新元感到无比欣慰。

  继承先烈遗志

  赓续红色血脉

  余新元认为,号召大家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是在完成牺牲战友未竟的事业,革命精神不能忘,革命精神要弘扬。

  40年里,余新元以继承先烈遗志为己任,走到哪里,就把教育下一代工作做到哪里,把革命传统的种子播撒到哪里。

  “我经历过苦难的日子。母亲被恶霸逼死,两个弟弟病死,两个妹妹饿死,一个妹妹被送人,我跟着父亲在地主家放羊,那时我才7岁……”余新元在给学生作报告时,教育孩子们从小了解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余新元宣讲革命故事,教育青年坚守理想信念,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努力成为栋梁之才,建设伟大祖国。

  “狼牙山反‘扫荡’时,我带着4名战友坚守阵地,敌人的一颗炮弹打中战友张连弟的脑袋,他牺牲了。当敌人第八次进攻时,敌人的一个炮弹把张祥的两条腿炸掉了,他也牺牲了。子弹打光了,我们就用石头往下砸,这场战役后,我昏迷了7个半月。”余新元讲起牺牲的战友潸然泪下。一个又一个战友倒下去,激励着活着的人继续前进。

  有一年,余新元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术后第12天,院方表达了想请余新元作一场报告的想法,余新元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面对白衣天使,余新元回忆起1939年黄土岭战斗中白求恩为他取子弹、治枪伤的情景,鼓励大家学习白求恩的大无畏精神。

  余新元的妻子在临终时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脑血栓,双目失明,在家输液需要余新元照看,可一旦有人邀请他去作报告,他就把女儿叫来陪护,自己走上讲台。

  无论到哪儿作报告,余新元从不收取一分报酬。一次,鞍钢某厂请余新元作报告,临走时厂领导拿出200元钱,说:“这是给您的报酬,也是厂里的规定。”余新元当场回绝,他说:“你们不要这样做。钱,我不能接受;厂里这方面的规定,我不能遵守。”

  有人劝余新元:“现在都什么时代了,您还保持老革命、老传统,我们是市场经济了,干什么事情都和经济利益挂钩的。”余新元斩钉截铁地说:“为钱,教育别人必将大打折扣;为利,我对不起牺牲的战友;为名,我有损于红军、共产党员的形象。我图的是由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的江山永远繁荣昌盛;我图的是千百万英雄儿女用鲜血和生命凝聚的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余新元宣讲时经常佩戴一枚金色勋章,那是“红星功勋荣誉章”,正面图案是红星和星火,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革命呈星火燎原之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40年来,先后有146所大中小学校聘任余新元为校外辅导员,余新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革命精神代代传。

  为青年做榜样

  永葆初心本色

  前几年,鞍山市铁东区入伍新兵启程前,余新元总是要去作报告。他谢绝搀扶,独自登上烈士山的250级台阶。

  余新元作报告外出,坚持不用邀请方接送。他的假肢需要包装处理,即使在三伏天,也得套上厚袜子和高靿鞋。为了宣讲,他已磨坏5只假肢。

  宣讲路上,余新元时刻保持英雄本色,用实际行动为青年人做出榜样。

  这两年,余新元的身体大不如前,组织上要求他必须待在家里,静心安享晚年。这可把余新元愁坏了。

  “我是党员,坚决服从党的命令。”余新元说,人不出户可以,宣讲报告不能停。

  自此,再有人请他作报告,就安排在家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余新元不怕被人打扰休息。雷锋车队“的哥”每次上门,党政机关干部想要听讲座,只要党组织需要,余新元总是敞开大门,热烈欢迎。

  为了作好报告,余新元每天坚持学习,为自己充电。他撰写的学习笔记已装满8个大纸壳箱。

  “人老,思想不能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仅要把革命传统讲好,把伟大建党精神讲好,更要与时俱进,讲好新时代、新思想。”余新元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表达对老红军、老党员的敬意,一名听过余新元报告的青年党员,通过余新元的孙子余晓带来一封信。信上写道:“敬爱的余爷爷,您好!多年前,我听过您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听完报告后,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我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年前,党组织号召党员干部到最艰苦的地方接受锻炼,正好赶上我们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在单位第一个报名,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

  余新元将青年党员的信看了一遍又一遍,圈圈又点点。他写下,“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希望”;他写下,“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初心映战场,余热守阵地。余新元说:“我是一名红军战士、一名共产党员,活一天就要为党服务一天,只要党需要我,我就会在这个没有硝烟的阵地上继续战斗。”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