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爱国之心因“疫”而动——黑龙江省战“疫”一线见闻

发稿时间:2021-10-02 10:15: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日电  题:爱国之心因“疫”而动——黑龙江省战“疫”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喆、侯鸣

  一双“破裂”的手、一双站酸的腿、一张“磨烂”的嘴……连日来,在黑龙江省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默默无闻的奉献守护一方平安,用在普通岗位上的坚守诠释拳拳爱国之心。

  一双“破裂”的手

  这几天,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崔红平的手上总戴着一次性塑料手套,隔着透明的手套可以看到,双手皮肤开裂、红肿。

  原来,崔红平连续多日进行核酸样本采集等工作,需要不断用消毒液洗手,导致手部过敏,不得不戴上塑料手套保护。

  每轮核酸检测,崔红平和这家医院护理部的70多名护士都要承担约3万人的检测任务,而这只是她们繁重工作中的一项。

  护理部里,“90后”占了一大半,最年轻的已是“00后”。“疫情对这些孩子是很好的磨砺,让她们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崔红平说。

  一双站酸的腿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行程码、健康码及核酸检测报告。”李朝辉是绥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北林大队机动四中队中队长,这个“十一”假期,他要在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卡口度过。

  12小时一班,一天两班,李朝辉和同事已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但身体上的疲惫无法掩饰,一班站下来,双腿已酸痛、麻木。

  “国庆节到了,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全员取消休假,并在各卡点加派了2至4人,假期车流量大,我们更要守好城市的大门。”李朝辉说。

  除了执勤交警,在疫情防控卡口,还有数名志愿者值守。“我们多是退伍军人和党员,大家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一有事便迅速集结。”志愿者谭亚庆说,“在一线坚守也是爱国,是我们的光荣。”

  一张“磨烂”的嘴

  1:1000,这是潘莉莉和同事们与要服务的社区居民之间的平均人数比例。

  潘莉莉是绥化市北林区康庄街道府前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疫情来袭,她与17名同事负责15个小区约1.8万人的防控工作。

  接收人员核查信息、组织居民核酸检测、转运密接人员……潘莉莉的电话响个不停,工作也忙个不停,面对各种询问,“磨烂了嘴皮子”。

  “我们没有专门的工作时间,因为24小时都在工作。”潘莉莉说。

  潘莉莉和同事人手一个“百宝袋”,里面有隔离告知书、胶带、封条、充电宝等。“这是常态化防控下,我们必备的东西,随时需要随时能找到。”潘莉莉说。

  “以前上门实施防控措施时,很多居民不理解,现在很少再碰见之前的情况了,大家都能配合。”潘莉莉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