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91岁志愿军战士曹秀湖逝世 曾八次迎接战友“回家”

发稿时间:2021-10-09 15: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2014年3月28日,曹秀湖老人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迎接战友“回家”。长江日报记者贾代腾飞 摄

   □ 长江日报记者贾代腾飞

   2021年9月28日1时20分,91岁的志愿军战士曹秀湖在沈阳安详辞世。

   从第一批志愿军遗骸归国起,每次曹老都会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门口,迎接战友回家。

   今年9月3日,因身体原因,曹老只能通过病房的电视,收看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仪式。当运送遗骸的军机在沈阳降落时,曹老泪流满面:“想啊,想啊,有感情……”

   2014年3月28日,长江日报记者第一次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门口遇到曹老,起初并不知道他的身份。他只是一个人默默地坐在路边,在料峭春寒中,静静地等待了近6个小时。当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的车队缓缓驶过,曹老脱帽立正,两行热泪簌簌落下。阵阵寒风中的他,笔直得像一句誓言。那一瞬间,记者只能凭着多年的职业本能,靠感觉按着快门,因为镜头后的记者,早已泪眼模糊到看不清他的面庞。

   在后来的采访中,记者才得知,曹老是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6军197师医务兵,第一批入朝作战。战场上,曹老跟着战友们冲锋陷阵,血里火里滚了不知多少趟,很多战友都牺牲在他的怀里。

   从战场下来后,他回到家乡卫生院工作,心里却一直放不下他的战友们。离休后有了时间,他又向上级申请了新的“革命任务”,到沈阳东陵——一座烈士陵园去义务守陵。

   东陵位于沈阳市天柱山脚下,里面安葬着494名烈士,其中无名烈士320人,包括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

   曹老和老伴儿,干脆把家搬到了陵园里,守着他的战友们,一晃就是11年。后来,上级念着老人年龄实在太大了,就让别人替了他。曹秀湖舍不得:“我跟他们在一起,心里头真的很踏实。”

   那次采访后,因通信方式的变动,我们互相失去了联系。去年,我们又辗转联系上对方,曹老也一直邀请记者再去沈阳。

   怎样的感情可以穿越70余年,值得他默默地来,默默地守着你,又转身默默离去。当看到曹老对着电视屏幕,涕泗满怀,情不自禁举起手向归国的战友们打招呼时,记者有了答案。

   是那份保家卫国,沉甸甸的战友情,穿越时空,超越生死。

   曹老一定有很多话会对战友们说。

   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