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记录数千英烈事迹 《辛亥革命英烈谱》上线

发稿时间:2021-10-10 13: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0月9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9日从辛亥革命纪念馆获悉,该馆与台湾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合作共同完成了《辛亥革命英烈谱》,记录辛亥革命相关起义、战争中牺牲的数千位英烈事迹,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据介绍,该谱主要记录辛亥前后为民族进步及共和事业牺牲的英烈名字及相关材料,其中亦含曾经参加辛亥革命,后死于非命者。该谱之主谱按历次起义(或事件)发生的时间为顺序,即自1895年广州起义开始,至1912年2月12日清朝灭亡结束为止,以此设立章节。该谱通过图文(表)并茂的形式展现。

  该谱10月8日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官网上线。记者在该官网看到,《辛亥革命英烈谱》由“凡例”“民国前的革命斗争”“武昌起义及各省光复”三大板块组成。其中,“民国前的革命斗争”板块纳入了云南河口起义、黄花岗起义、保路运动之前的四川起义、甲辰长沙起义、戊戌政变等23次起义或事件。

  在黄花岗起义中牺牲的烈士名单里,共有102位英烈,大部分英烈的姓名、籍贯、就义时的年龄、职位以及如何就义(殉国地点)等信息得到了详细记录,例如排序第一的是林觉民,籍贯为福建闽县,就义时25岁,日本庆应大学学生,攻督署受伤被执就义。也有部分英烈仅列出姓名和籍贯,其他信息不详。

  辛亥革命纪念馆馆长欧阳旦霓称,《辛亥革命英烈谱》首次实现将辛亥革命先烈名册数字化并集中展示,让数千英烈不被遗忘,永远被铭记。(完)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