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百年征程江西红 感恩奋进谱新篇

发稿时间:2021-10-17 14:32:00 来源: 江西日报

  风景,江西这边独好;红色,是最美的风景。

  雄关漫道,岁月峥嵘。为追寻江西红色记忆,汲取信仰力量,我省精心打造“百年征程江西红——江西红色文化展”。该展览作为2021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的重要板块之一,将以丰富翔实的内容,全方位讲述百年江西历程,诠释江西红色文化力量,激发江西创新活力,给观众以历史的激励和时代的共鸣。

  据了解,该展览项目位于赣州市博物馆(兴国路15号),项目建设面积1960平方米,其中陈展面积1212平方米,配套红色文创区、红色书吧等服务区域面积748平方米。展览以红色文化为底色,以江西百年奋斗征程为主题,分为曙光映照、军旗升起、井冈星火、红色中华、伟大长征、浴火新生、艰辛探索、东方风来、感恩奋进九个篇章。

  10月14日,记者深入赣州市博物馆,实地了解该展览布展等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加紧对博物馆周边绿化进行提升改造,设计独特、寓意深远的红色文化景观让人耳目一新,处处洋溢着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

  “我们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加大施工力量,组建多个施工班组,实施不间断施工,确保项目保质保量顺利推进。”赣州市博物馆办公室主任钟庆禄说。该项目科学设计,着力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对原赣州市博物馆东段的一层展厅、二层展厅、多媒体会议室、报告厅内部设施设备进行拆除与改建,多措并举营造建筑外围红色氛围。

  “您好,欢迎您来到这里观展……”刚刚踏入展览大厅,智能迎宾机器人“小博”暖心的问候令人耳目一新。赣州市博物馆信息技术部负责人李华介绍,本次展览充分融入了智慧元素,打造精品智慧展厅,传承江西红色文化;打造沉浸式观看空间,多角度展现江西美景;引入VR科技,直观反映江西发展速度;打造红色电影放映大厅,深入讲述江西故事。

  在展厅VR体验区,正在反复熟悉有关流程的青年志愿者龙彦睿告诉记者:“这种沉浸式的体验,真的很奇妙,可让人体验一场跨时空的红色之旅。”

  历史的启迪永在,精神的价值长存。该展览项目负责人、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张伟介绍,该展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红色旅游的“打卡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同时,2021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结束后也将继续保留,常年举办展览,传承弘扬江西红色文化。(记者 梁 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