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锻造“空降尖兵”

发稿时间:2021-10-21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蒋龙 戚勇强 杨贯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1日 08 版)

  桂北山区,一场实兵实弹演练拉开序幕。部队迅速集结、冲击准备、火力压制……空降兵某旅三连官兵向着“敌”目标发起猛烈攻击,然而进入纵深区域后,“敌”装甲目标如钢钉般楔在阵地上,切断了三连官兵的进攻路线。

  “火箭筒上!”危急时刻,上等兵赵阳手提火箭筒冲向射击点位。估判距离、调整位置、瞄准目标——“砰!”火箭弹呼啸而出,“敌”目标被击中。紧接着,赵阳行云流水般三次沉稳击发,山坡下的装甲目标全部被摧毁。

  “三发三中!”“天生的神射手!”演练结束后,导调组人员向赵阳伸出了大拇指。然而,他们并不知道,眼前这个上等兵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正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儿,赵阳才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士兵突击”。

  2019年新兵下连后,赵阳来到了空降兵某旅“黄麻起义红三连”。身处英雄连队,赵阳渴望尽快干出成绩,可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

  在一次体能小竞赛中,赵阳自告奋勇和老兵PK。站在跑道的起点,他摩拳擦掌,不断调整起跑姿势。“开始!”排长一声令下,赵阳紧随班长董秋涵冲了出去。一圈、两圈、三圈……终点越来越近,可董秋涵的身影却越来越远。那天,班长足足把他甩了一圈。

  回到宿舍,满头冒汗的赵阳一屁股坐在地上。他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暗下决心:“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今天丢的面子一定要找回来!”

  从此,赵阳在训练场上不断给自己“加码”,每个课目都挑战最大训练量,“每天起床后,我都要扶着墙走路,但这酸痛感就是继续‘拼命’的动力。”赵阳回忆说。

  提高训练成绩既要拼体能也要讲方法。训练结束后,赵阳经常“拦”住班长们继续请教,“像个影子一样缠在老兵身边,不停地问东问西。”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多下来,赵阳手上的茧子更厚了,皮肤更黑了,训练心得也记了密密麻麻一本,在单位逐渐崭露头角。去年年底,在上级组织的一次达标考核中,赵阳再一次站在了跑道起点,不同的是,这一次他全程领先,最终把不少老兵都甩了一圈。

  今年年初,在“空降尖兵”比武中,赵阳层层“过关斩将”,如愿进了参赛名单。然而,正准备大展拳脚时,他再次遭遇了“滑铁卢”。

  “加油,坚持住!”在比武前夕的一次武装越野训练中,一阵阵异常的疼痛从左腿传来,赵阳额头上的汗珠来得又急又猛,他咬牙坚持着,翻过最后一个山坡,一瘸一拐地冲向终点。过线后,他一下子瘫坐在泥地里。

  “左腿严重水肿,静养一个月。”听了随队军医的诊断,赵阳的心里五味杂陈。那天晚上,他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难道我就这样放弃了……不能服输!”第二天一早,赵阳就找到了教员郑伟彬,“腿伤了,我还可以练上肢。”

  就这样,赵阳把宿舍当成训练场,把床架当作单双杠,开始了新的冲锋。1个月下来,他的伤势逐渐恢复,床架护栏却被他磨出了两道“抓痕”。

  虽然错过了“空降尖兵”比武,但赵阳把目光瞄准了“国际军事比赛-2021”“空降排”项目,他决心拿到出国比赛的“通行证”。

  “怎样操纵降落伞快速到达集结点?”“如何在现地找到目标点?”在记录本上,赵阳仔细写下训练心得。作为赛前集训队里兵龄最短的队员,这个“两道拐”不仅要强化基础课目的短板,更要迅速补上竞技技能上的不足。由于拼得太狠,赵阳在一次跳伞训练中“挨了批”。

  “赵阳请减慢运动速度,避开邻兵!避开邻兵!”高空中,赵阳耳麦里传来地面指挥员着急的声音。可他不仅没有减速,反而操纵降落伞加速向集结点飞去。关键时刻,他及时削减下降高度,与空中的战友“擦肩而过”。着陆后,面对教员的批评,赵阳低头解释说:“赛场上,时间就是荣誉、就是胜利,我只想更快一点。”

  也正是靠着这股拼劲,赵阳拿到了“国际军事比赛-2021”“空降排”项目的“入场券”。8月的俄罗斯梁赞州日多瓦空降场,第一个课目空降集结与急行军拉开序幕。完成空降集结后,赵阳和战友们迅速来到急行军武装十公里比赛的起点,随着发令枪“砰”地一声响起,他们似离弦之箭冲了出去。

  刚行进至两公里处,意外发生了——队员小李因岔气腹痛难忍,步伐也逐渐慢了下来。紧急时刻,赵阳迅速掏出腰间的弹力绳,一把套在小李腰部。剩下8公里的路程,他拖着战友爬陡坡、越沟壑,一直到终点。

  凭着出色的表现,赵阳和战友们以44分18秒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在其他课目的比拼中,他们也取得优异成绩,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了赛场上空。

  颁奖仪式上,看着胸前亮闪闪的奖章,赵阳的眼眶湿润了。走下领奖台,面对战友们的称赞,这位年轻的上等兵说:“努力无止境,我还要继续自己的‘士兵突击’!”

  中国青年报军事部投稿邮箱:junshibu@vip.126.com

  2021年10月21日 08 版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