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艾克帕尔江·热合木从军记

发稿时间:2021-10-22 11: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艾克帕尔江·热合木从军记

训练间隙,艾克帕尔江?热合木为战友表演民族舞。 李龙龙 摄

  中新网安徽淮南10月21日电 (李龙龙)10月的青藏高原,风雪披山、寒意渐浓;山川腹地,新兵列阵、训练火热。10月17日,结束训练任务,正在武警部队某部服役的维吾尔族新兵艾克帕尔江?热合木拿起手机给远在新疆喀什的家人拨通了视频电话。“我在这边都很好,很受照顾,战友们相处很融洽,请你们放心,我会好好锻炼自己的。”艾克帕尔江?热合木和妈妈阿米那?赛普丁通过视频互相问候,屏幕里一家人满面欢喜。

   现年21岁的艾克帕尔江?热合木是新疆喀什的一名维吾尔族小伙子,入伍前为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打小时候起,艾克帕尔江就喜欢看《士兵突击》等军旅题材电影,关注军事新闻、国防科技,从军入伍的愿望自小就在内心萌发。

   “爷爷是一名非常有正义感的警察,经常和我讲自己从业生涯中的所见所闻,很希望我能够从军入伍,当一名卫国戍边的好战士。”艾克帕尔江的爷爷麦麦提·艾买提尼亚孜曾是新疆喀什的一名监狱狱警,日常言行对艾克帕尔江产生了积极影响。7年前,爷爷离世,这对艾克帕尔江触动很大,小伙子心中的当兵愿望悄然间化为了从军报国的坚定意志。随后,他便开始了自己追逐军旅的奋进之路。

   家人的鼓励和支持让艾克帕尔江更加坚定了自己考学从军的目标。

   时光不负有心人。2020年,艾克帕尔江凭借出色的成绩考入安徽理工大学读书。艾克帕尔江热爱体育运动,喜欢参加社交活动。在校期间,他加入了学生会、校园舞蹈队、篮球队等社团组织。组织各类比赛,热心参与志愿者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服务,深受同学和老师们的喜爱,曾获校园舞蹈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乐于助人、渴望军旅的他一入校就向自己的辅导员表达过从军入伍的愿望。“热情开朗、朝气焕发,这是艾克帕尔江?热合木给人的第一印象,得知安徽省淮南市新兵征集开始了,他便开始了解关注最新应征条件,为入伍做好准备。”提起艾克帕尔江,辅导员王娟老师感到十分骄傲。

   2021年全国征兵工作启动后,当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征兵宣传活动。在军地双方的协调下,全军先进典型、火箭军“十大砺箭尖兵”淮南籍老兵侯长岭来到安徽理工大学作国防宣讲报告,这让艾克帕尔江和同学们感到十分震撼,心中的“军旅之火”翻滚燃烧。规律作息、拒绝熬夜、均衡饮食、坚持锻炼,每日的校园田径场都有艾克帕尔江身影。对照征兵身体条件,艾克帕尔江实践了自己的强身计划,最终顺利通过体检、政治考核、新兵役前训练,在淮南市军地各界的欢送和保障下踏上列车,奔赴青藏高原,筑梦军营。

   10月19日,青海飞雪,艾克帕尔江和战友们在飞雪中进行着军事训练,在雪域高原中刻画着自己的军旅印记。“训练中他不怕苦、不怕累。生活中,他团结同志,乐于助人。相信他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革命军人。”艾克帕尔江所在新兵连排长张斌如是说。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