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不同“战场”的爷孙俩:以身许国、艰苦奋斗精神在传承

发稿时间:2021-10-29 14: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清水河边检站民警进行处突演练。 清水河边检站 摄

  中新网临沧10月28日电 题:不同“战场”的爷孙俩:以身许国、艰苦奋斗精神在传承

  作者 徐媛 曹永林

  “儿时我特别喜欢爬到爷爷身上玩耍,但是每次都会被父亲训斥。”近日,正在守边战“疫”的云南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张国强,向记者讲述他儿时的记忆,“小时候我一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训斥,长大后我才知道,原来爷爷曾经在真实的战场上负过伤。”

  张国强介绍,自己的爷爷今年91岁,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曾参与了抗美援朝中的多次战役,先后两次负伤,七处枪伤,荣立一等功两次。

  图为工作中的清水河边检站民警。 清水河边检站 摄

  “爷爷说有一次他作为通讯员要传递一份重要情报,因此受到了敌人的‘重点关照’。爷爷第一次负伤就是在送情报的路上。”张国强回忆,爷爷还曾向他讲述,当时粮食供不上,饿了吃草根树皮。“爷爷说朝南的树皮不能吃,咬不动。朝北的树皮才能吃,分三层,把外边的一层刮下来,里面那层是咬不动的,中间那层是瓤,吃在嘴里像汤圆一样,绵的。”

  听着英雄故事长大的张国强,从小就对军旅生活充满向往。2016年9月张国强如愿进入部队,2019年部队转隶,他成为了一名“90后”移民管理警察。

  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是张国强所在单位,驻地位于云南临沧中缅边境,无天然屏障,小路、便道众多。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近600多个日日夜夜里,全体民辅警放弃休息,全警投入,全部扎根在临沧近300公里的边境线上。

  近日,在“霜降”过后,临沧边境一线依然酷热。张国强和同事们穿着全套防护装备,矗立在滚烫的路面之上,迎着热浪执勤,持续接受着高温的“烤”验。执勤不一会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俨然成了“桑拿室”,民警们汗如雨下,执勤服被迅速浸湿、如同水洗,手套里的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发皱。

  “脚站肿了,我们就趁着轮休时抓紧泡一泡,嗓子像是着了火,就趁着休息时喝水润一润;到处都是毒虫蚊蝇,那就穿厚一些……”张国强说,他也会有撑不下去的时候,但想起爷爷在战场那份不怕苦、不怕难、勇往直前的劲头,便又鼓足了斗志。

  “我跟爷爷所处的时代不同、战场不同,但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我和爷爷一样都是同战友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张国强坚毅地说。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张国强和战友们以血肉之躯铸就“钢铁长城”,不论骄阳似火、风吹雨打,全警蓝衣铠甲、闻令而动,逆行出征、迎疫而上,在边境线上筑立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