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新时代好少年
王天娇: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发稿时间:2022-01-13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8年5月30日,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收到一封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他们,“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读到回信的那一刻,当时正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读三年级的王天娇特别激动,“我一直默默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辜负厚望,牢记习爷爷的嘱托,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在此之前,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孩子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经过收集整理,最后由王天娇执笔,每个字都一笔一画写得工工整整,汇报了同学们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的发展变化。

  王天娇说:“我从小就生长在革命老区照金,耳濡目染了许多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而且这些年来我的家乡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想把这些变化发展都告诉习爷爷。”

  自幼听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故事长大,王天娇心中深埋着一颗红色的种子,她立志要将这些先辈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小学四年级时,得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在招募小讲解员,王天娇立即报了名。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让故事更富感染力,王天娇在纪念馆讲解员的指导下,一遍遍练习发声,认真琢磨和练习讲解时的语气、表情、动作,平时提前到教室,也是先将发声等复习一遍。

  为了讲好陈家坡会议单元内容,王天娇还特意跑到陈家坡会议旧址,跟在旧址管理员、讲解员杜天祥身旁,细心观察、聆听,将杜天祥讲解的方式和技巧都记下来,回去再仔细研读,遇到不懂的地方再向杜天祥询问、请教。

  通过不懈努力,王天娇不仅逐渐熟练掌握了讲解技巧,还学习到了很多红色故事。为了切身体悟先辈们艰苦的战斗环境,她登上山势险峻的革命旧址薛家寨,感受先辈们的革命豪情。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王天娇一直用实际行动在践行。小小年纪的她已是铜川市“红”孩儿宣讲团的主要成员、照金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学校红色故事社团的主讲员,迄今已义务为8万多名游客讲解照金革命史。

  如今,王天娇已是铜川市耀州区寺沟中学的一名初一学生,一有机会,她还是会为身旁的人讲述照金革命历史。作为革命老区的孩子,王天娇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将照金的革命历史、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照金精神发扬光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