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刘丽萍:抗疫路上的“摆渡人”

发稿时间:2022-01-15 14:43:00 来源: 中工网

  “早一分送达检测,就少一分风险传播。他们在前线采集忙不停,我们后方送检可慢不得!”寒风中,穿着厚厚“大白”的刘丽萍,一边叮咛,一边仔细检查样本,小心翼翼消毒、装箱,运送完成后,又迅速赶往下一个交接点。

  自2021年12月西安疫情暴发以来,灞河新区管委会干部刘丽萍便主动请缨,加入到全区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标本集中转运的队伍中来。他们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抗争,成为抗疫路上的“摆渡人”。

刘丽萍在核酸采集点工作

  一加入队伍,她就把自己当做汉子与大家一起并肩战斗。不会穿“大白”?跟着视频学;户外没有网络?打开手机热点;没有电脑和打印机?用手机扫码,手写转运单……不管遇到什么难题,她都“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一次次转运工作中越来越熟练,越来越有效率。

  “我们穿上防护服也方便大家辨认,提高转运效率。但是,厚厚的防护服穿脱都费时间,怕上厕所费事,我们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有时候忍着饿、憋着尿也要先护送核酸样本。”刘丽萍说道,“转运核酸样本,人停车不停,他们一天下来也得跑20多个回合,大家都很辛苦。”

  连续一天的工作,机械化地重复着同样动作,汗水早已打湿了她的衣衫,就连护目镜里也冒出汗水,时常迷湿她的双眼。她知道,疫情面前绝不允许停下来。回到家往往是深夜了,脱下防护服,鼻梁、耳朵都已淤红,嗓子也哑到说不出话来,懂事的女儿和儿子赶紧帮妈妈抹药、倒水。

  曾经活跃在灞桥区文艺舞台的她,主持、朗诵、演讲样样不落,如今化身美丽“大白”,像陀螺一样昼夜不停。8轮转运打包,5600支样本转运,她一次次如期完成任务。

脱去防护服的压痕

  “我很荣幸,成为灞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组440名转运员之一。这支队伍中既有抽调的机关干部,也有青年志愿者、教师和退役军人,在到目前为止十几轮的核酸转运工作中,每个人都积极、乐观、任劳任怨地为全区核酸样本快速转运奉献着。我总感觉,转运工作比不得在隔离酒店战友们危险,也没有采样的医护人员们辛苦,与值守小区村组同事们的吃苦耐劳也稍逊一筹。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把每支样本拧紧、条码准确扫描,单据数据核实、快速打包转运;我们所要克服的,不过是凌晨才定下任务的紧急、户外没有网络的困扰,还有可能缺少电脑打印机的烦恼;我们所追求的,不过是想让核酸检测早一点给出报告,为指挥部作出科学判断争取更多的时间。”她在抗疫日记中这样写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夜已深,一个个美丽的“大白”仍在城市中穿梭,他们争分夺秒,只为西安早日清零,一切回归正常。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