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为祖国奋飞 为新时代护航

发稿时间:2022-01-25 13:38: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

  为祖国奋飞 为新时代护航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空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郝井文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2021年7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随着呼啸而至的轰鸣声,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人们不约而同抬头仰望,率先飞过的飞机下面挂着一面鲜艳的党旗,歼-20飞机编队掠过天安门上空,气势威武壮观。“作为空军的一员,看到战友们驾驶先进的战机列阵长空,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有一种使命感,就是要为建成世界一流空军而不懈奋斗。”回想起当天在现场观看的情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空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郝井文仍历历在目。

  空军首届“金头盔”获得者、曾任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的特级飞行员郝井文,“精武强能、矢志打赢”一直是他坚守的信念。在2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带领部队出色完成了多项重大军事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祖国奋飞、为新时代护航的初心使命。

  完成任务需要有开拓精神

  “从第一次驾驶战机飞上蓝天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那种翱翔苍穹的感觉。”对于郝井文来说,飞行是他最热爱的事业。

  1999年,郝井文从航校毕业后,来到有“王牌”之称的空军航空兵某部,这个部队曾涌现出王海、孙生禄、焦景文等战斗英雄和“王海大队”等英雄集体。“作为英雄团队的传人,如何打造新时代的‘空中王牌’?”郝井文时常这样问自己。有一年,空军“红剑”演习,红军飞行员一直没摸清蓝军套路。“他们不按套路出牌,我们就出奇制胜。”郝井文大胆提出与兄弟部队组成密集编队突防的建议,经过战法调整,红军大胜而归。

  郝井文所在部队有次战备时凌晨接到升空指令。“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到了!我第一个上!”郝井文带领队友驾机紧急升空。在任务空域,面对某国军机抵近侦察,他果断前出驱离。剑拔弩张间,该国军机飞离空域。“那次任务,他组织全负荷大强度出动、全员额熟悉战场环境,连续18小时不间断出击,创下多个‘首次’。”飞行员王帅说起此事仍心潮澎湃。在担任部队主官期间,郝井文带头执行任务、带头飞高难课目,在全空军率先展开某型三代机夜间轰炸射击、海上自由空战、战术空中加油等实战化课目训练,矢志践行“看我的、跟我上”。

  一次执行完任务返航,郝井文看到厚厚云海中光芒万丈,碧海万顷剔透晶莹。“一想到这广阔空域、万里海疆,有我们和‘战鹰’为其构筑铜墙铁壁,那种责任感和幸福感真是难以言表。”郝井文的眼神坚定而自豪。

  必须抢占信息化制高点

  现代空战,胜败就在米秒间。郝井文认为,要想赢得胜利,就得研究吃透对手。“那一战真是刻骨铭心!”数年前参加演习的一次败北经历,让郝井文至今难忘,也让他认识到抢占信息化制高点的重要性。他带领专业骨干展开电磁干扰、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样式研究。随着研究深入,脑海中信息主导、体系支撑、联合制胜等理念清晰绘就,改变着他对团队的训练指导。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竞赛,郝井文尝到了信息化空战的甜头,以较大比分优势夺得“金头盔”。

  2016年,郝井文带领团队与某科研机构协作,构建网上对抗、模拟仿真等多种训练手段,实现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演作战。跟陆军部队实兵对抗,与海军部队联合训练,主动要求上舰、进指挥方舱……战区成立后,郝井文先后主动与陆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驱逐舰支队等多家单位建立联训机制,破解联合作战难题,积极把联合作战体系优势转化为打赢胜势。

  2017年7月,郝井文带队参加某国际军事比赛,取得小组第一的优异成绩,可他却高兴不起来。某国空军的战术动作,对地攻击快如闪电,能够大幅提升战场生存概率,这让他深受触动。“看清差距才不会沦为‘井底之蛙’!”回来后,郝井文改变了对地突击训练组织方式,只告诉飞行员突击目标,倒逼飞行员在最短时间内准确搜索识别、快速精准攻击。“正是这样严格的训练,使飞行员形成肌肉反射式动作,瞄准时间缩短一半,再次攻击时间也缩短三分之一。”“金飞镖”飞行员徐少伟感慨。

  如今,为抓好空军军事训练业务,郝井文特别重视学习研究,他和团队在研究未来智能化战争空战制胜机理的同时,狠抓创新突破,把“学习对手、研究对手、战胜对手”推向深入。

  一枝独秀不如满园春色

  “一个人只能跑得快,一群人才能跑得远。”郝井文不仅自身素质过硬,而且始终注重培养飞行人才,始终坚持“一枝独秀不如满园春色”。

  “金头盔”获得者杨鑫特别感谢郝井文。当年,杨鑫连续两次参加比武竞赛失利,但郝井文对他充分信任,助其寻差距、找原因、定措施,并给了他第三次机会。杨鑫最终不负期望,捧回“金头盔”。

  “郝旅长培养新人很有一套,他会给年轻飞行员制定一个踮踮脚能够得着的目标,让他们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挖掘潜力、快速成熟。”与郝井文共事多年的空军航空兵某旅参谋长赵德民说,他敢把年轻人推向战训前线,练胆魄、练本领。

  “要不就别练,要练就练严的。”这是郝井文给每一名飞行员提出的最基本要求,有谁做不到,他都会毫不留情严肃批评,甚至平时打篮球,郝井文也会瞪大眼睛盯着飞行员,看他们是否竭尽全力争抢,是否有团队协作意识。

  正因为坚持“硬标准”,郝井文才能带领部队获得6次空军“对抗空战”“突防突击”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6人次取得“金头盔”“金飞镖”等荣誉,其队伍还涌现出了“矢志打赢先锋飞行员”荣誉称号获得者王立、“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王磊等一大批强军先锋。

  “当前,我们在优化飞行人员成长路径、培养高精尖飞行人才等方面,拿出了一些实际举措。”任空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不到2年的郝井文说,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只有加大力度培养更多思维开阔、技术超群、意志过硬的年轻人,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辱使命。

  【短 评】

  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刘小兵

  入伍27年来,郝井文用搏击长空的壮美航迹,书写了空军官兵忠勇、智勇、英勇的时代答卷。他是新时代军队改革转型大潮中涌现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军人的忠诚、责任与担当,彰显了中国军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卫国之能。

  郝井文是新时代的坚定奋斗者,是强军征程上努力奔跑的追梦人。他有信仰、敢担当,勇于开拓进取,锻造克敌制胜的“王牌”,磨砺战场制胜的“刀尖”。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郝井文的坚守付出,人民才幸福、社会才安宁、国家才强大。

  见贤思齐,争做模范。我们学习郝井文的先进事迹,就要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紧相连,在同频共振中成长成才;就要有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勇于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创新;就要埋头苦干、攻坚实干,在岗位上履职尽责、甘于奉献,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中奋楫扬帆。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5日 03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