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五旬乘警守护穿越“四季”的列车20年

发稿时间:2022-01-26 14: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何凯明正在巡查车厢 张磊 摄

  (新春走基层)五旬乘警守护穿越“四季”的列车20年

  中新网柳州1月25日电(梁荫发 黄勇 盛张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要拿好,上下车注意脚下安全。”21时30分,北京至湛江的K157/8次列车缓缓在桂林北站停靠。这时,乘警何凯明已经来到车厢连接处,做好下车交接的准备。

  今年51岁的何凯明,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乘警支队一名乘警。从警25年,何凯明在这趟列车上迎来了自己的第20个春运。

  何凯明在整理防疫装备 张磊 摄

  何凯明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1995年,从部队退伍后,在父亲鼓励下,他报考了铁路公安,成为其中一员。在车站派出所短暂实习一年后,他调入了乘警队。

  何凯明值乘的这趟K158/7次列车始发广东湛江,沿途经过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最终到达北京后折返。来回全程5528公里,停靠33个车站,历时将近75个小时。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这趟车穿越了大半个中国。

  虽然值乘时间长、距离远,但何凯明不敢有半点放松。尤其是春运期间,车厢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极易发生旅财案件。他需要从车头到车尾一遍又一遍巡查车厢,提醒旅客注意保管好财物,尽量不让贵重物品“落单”。

  何凯明在旅客熟睡后巡查车厢 张磊 摄

  一节车厢26.6米,一趟列车18节,距离478.8米,来回一趟1400余步。巡查一趟下来,何凯明经常是满身大汗。

  为了确保旅途安全,何凯明还总结了一套“三勤”工作法,即勤巡视、勤宣传、勤提醒。车到站时,多在拥挤的地方看一看;后半夜时,多到车厢里走一走;旅客物品乱放时,多给他们提提醒。

  一趟车跑下来,车窗外的风景时而白雪皑皑,时而秋风瑟瑟,时而阳光明媚,恍如穿越四季。然而,在何凯明心里,守护好每一位旅客的平平安安,才是一路上最美的风景。

  何凯明检查旅客行李情况 张磊 摄

  干了20多年的乘警,处理过无数次旅客的求助,每一次何凯明都认真对待,努力为旅客排忧解难。

  近日,何凯明在值乘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求助人称自己的女儿乘坐K158离家出走了,希望乘警帮忙寻找。挂断电话后,何凯明根据求助人提供的信息,在车上找到了女孩。

  经过交谈,女孩告诉何凯明自己已经19岁了,出来只是和网友见一面就回家。何凯明听后放心不下,几番劝说女孩与家人联系,但都遭到拒绝。于是,何凯明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让她有困难就联系自己。尽管如此,何凯明还是忐忑不已。一天后,当列车返回至湖北时,何凯明收到了女孩感谢的短信,称自己已经见完网友并准备返程,这时,他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何凯明教列车工作人员处置突发情况 张磊 摄

  K158/7次列车出乘时间长,休息时间不固定,何凯明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年没能在家好好过年了。

  2021年除夕,何凯明正和列车工作人员吃着“年夜饭”,儿子给他打了一个视频电话。“当时看着视频里全家人围坐在饭桌旁,真有点心酸。但是儿子跟我说,‘爸,您辛苦了,在车上要保重身体,安心工作,等您下车了,我们大家再给您补一顿’,又让我感到格外暖心。”何凯明说。

  何凯明和列车工作人员一同检查车上消防设施 张磊 摄

  每次出乘,家人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有妻子细心叠好的衣服、备好的药,有父母多年电话的“唠叨”,有儿子的温暖提醒,这一切让何凯明充满了力量。

  工作间隙,何凯明开心地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老婆,今年我可以在家里过年了,到时候我来下厨,给大家好好做一桌年夜饭!”

  春运路上,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许许多多的小家凝聚着力量,守护着平平安安的“大家”。(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