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退役军人李建国20余年如一日致力于国防教育阵地保护利用——
寻的是忠骨 固的是丰碑

发稿时间:2022-01-27 15:48:0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三杯酒,一个军礼。1月8日,河南省沁阳市退役军人李建国再次来到常平乡,祭奠长眠于此的抗战英烈。“老英雄们,祖国和人民从未忘记你们!”站在墓碑前,李建国向英烈们报告了常平阻击战遗址被核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好消息。之后,他徒步上山,为遗址标识描红。

  李建国是土生土长的沁阳人,1978年参军入伍,1981年退役返乡后到沁阳市文化局工作。1999年,他与常平阻击战遗址结下了不解之缘。那一年,常平村村民开荒时挖出了抗战将士的墓碑,时任沁阳市文化局副局长的李建国闻讯后,连忙赶到现场。只见,一些大小不一、形状不规则的青石墓碑堆放在一起,上面详细刻有烈士的姓名、籍贯以及牺牲时间。

  墓碑上深深浅浅的字迹串起那段惨烈的战事。1939年春夏之交,为阻止日军打开太行山南麓的豫晋通道,抗日部队与3万侵华日军进行了长达40余天的浴血奋战,击毙2000多名日寇,先后有数千名抗战将士以身殉国,史称常平阻击战。由于当时条件有限,牺牲的烈士简单就地安葬在村落。

  青山处处埋忠骨,但英雄的故事不应被遗忘。望着这些墓碑,李建国陷入深思,他决定为还原这次战斗背后的故事做一些事情。

  此后的20多年时间里,李建国利用业余时间,先后深入战场遗址周边16个村寨,走访近百位老人,整理出100余万字的采访笔记,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和战斗细节:血战黄沙岭3昼夜,一个连的官兵壮烈牺牲;尖刀岭之战寡不敌众,13名壮士跳崖殉国……期间,李建国还曾10多次来到南京档案馆,查阅历史资料、摘抄战斗详报,并依据史料绘制出常平阻击战示意图。

  与此同时,李建国积极响应军地相关部门开展的“为烈士寻亲”活动,通过了解到的相关线索以及墓碑上的信息,先后为14名抗战烈士找到亲人。

  “每一位为今天幸福生活捐躯的烈士都应该被后人缅怀,每一名烈士战斗过的地方都应该被后人铭记。”在挖掘战斗资料过程中,李建国萌生了修建常平阻击战纪念馆的想法。于是,他又到处查找史料、搜集抗战文物,还组织成立南太行抗战历史交流协会,发动全国各地网友提供线索。在军地各级大力支持、大家共同努力下,常平阻击战纪念馆于2015年9月建成,成为当地党员干部、青年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

  为激发干部群众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李建国还多次组织作家、诗人到遗址实地采风,宣传抗战先烈的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发动社会热心人士捐资在部分抗战遗址建立抗战英烈阵亡将士纪念碑;以沁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的身份,走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作报告70多场次。

  2021年12月24日,河南省将常平阻击战遗址核定为河南省第8批文物保护单位。得知这个消息后,李建国难掩激动,他动情地说:“最好的铭记是传承和发扬,今后我将继续把宣传英烈事迹、保护抗战遗址这件事一直做下去。”(辛振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