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731天的无悔坚守 民警用钢铁意志守护城市“西大门”

发稿时间:2022-01-27 15: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731天的无悔坚守 民警用钢铁意志守护城市“西大门”

  中新网沈阳1月26日电(记者 王景巍)“本来以为是临时守岗,没想到这一守就是700多天!”1月26日,在沈阳站西出站口地下执勤查控专班(以下简称专班),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巡特警大队现场处置科科长李沃水笑着说。

  执勤查控专班民警执勤中。 王景巍 摄

  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沈阳站西出站口每天都要迎接上万名旅客,这里白天有“高铁”、“动车”旅客,凌晨还有“普快”旅客,堪称沈阳的“西大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阳警方在各条出站口的地下通道内,均设置了执勤查控专班。以沈阳站西出口为例,此项重任安排给了拥有丰富处置突发情况经验的铁西分局巡特警大队,负责对来自全国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开展查控,时至今日,这个临时岗位已经设立了731天。

  民警为过往旅客登记信息。 王景巍 摄

  辅警韩佳慧作为执勤查控专班的一员,对于这个岗位最深的印象就是:“深入骨髓的冷。”

  寒冬腊月,沈阳室外温度已经低至-10℃以下,地下通道环境潮湿阴冷,在地下通道内还有近似于南方冬天的阴冷,即便穿得再厚也难以抵挡,尤其是女警,生理期期间更是苦不堪言。

  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韩佳慧乐观地表示:“这里条件是很艰苦,但是我们心中有‘一团火’,作为把守沈阳‘西大门’的‘门岗’,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坚守岗位。”

  伴随着不透气的防护、阴冷幽暗的环境、成千上万的到站旅客......专班警员们面对的除了不断重复的工作,还有个别人员的无理取闹。

  据李沃水回忆,大部分旅客对专班的工作都很支持,但也有极少数旅客不理解,认为耽误了自己的行程。2021年7月,一位女性旅客从外地返回沈阳,对专班的工作非常不理解,还推搡了一名女警,最后被铁路公安派出所处以拘留五日的处罚。

  除了坚守沈阳的“大门”,专班的民警们还要负责防疫闭环转运事宜,别看只有十几米的转运距离,由于时间紧张,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从地下通道到二楼的进站口,民警们需要跑步前进。

  刚刚送了转运物品的辅警杜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没做啥,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往小了说是为了守护沈阳安全,往大了说是为国家疫情防控做出贡献,我们心里挺骄傲的!”

  新春将至,当民众欢喜回家过年时,坚守在此的民警们却更加警惕,尽管工作环境艰苦,但在他们心中却有战胜一切的力量。(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