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湖北省恩施军分区:高技术装备山地救援显身手

发稿时间:2022-06-27 14:11:0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湖北省恩施军分区(引题)

  高技术装备山地救援显身手(主题)

  中国国防报讯 杨驹、张梨报道:移动通信车与无人机建立临时通信信道、无人机采集数据实时回传、救援人员高效施救……连日来,湖北省恩施军分区联合州应急管理局、州公安局等多部门开展山地救援演练,着力提升民兵遂行抢险救灾任务能力。

  恩施州多为山地,山高林密、坡陡谷深,容易引发山洪等自然灾害。特别是每年主汛期,民兵分队经常担负人员搜救、险情排查等任务。山地普遍信号弱、交通差,给救援工作带来诸多困难。为此,他们借助高技术装备探索创新山地救援手段,定期组织山地救援演训,破解矛盾难题。

  在年度民兵分队组建任务需求对接会上,军分区赋予恩施市人武部编设民兵无人机搜索分队任务,明确队员由应急管理部门专业人员和经过业务培训合格的民兵担任。在此基础上,他们自主研发“恩施州国防动员智能指挥信息系统”,联合当地电信企业,到山区开展模拟试验,采取“移动通信车+无人机中继通信”的手段建立通信网络;运用无人机挂载激光雷达的方式,通过比对目标属性甄别确定失联人员。

  前不久进行的一次救援演练中,军地利用新的救援手段快速准确探测识别“受困人员”,及时将目标位置等信息传输给指挥系统,指挥员立即指派附近民兵力量赶赴现场,很快将3名“受困人员”成功救出。

  据悉,军分区还与地方相关部门签订联训联救联保协议,制定《恩施州军地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的抢险救灾机制》,定期结合担负的任务开展训演练,形成成建制、成体系的山地搜救能力,确保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拉得出、顶得上。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