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红帆支部 “三兜一树”

发稿时间:2022-07-12 15:1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赵有亮是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辖区内一家文化旅游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因工作地点不固定,党组织关系一直保留在老家。所住社区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将他纳入社区“红帆支部”管理。

  “来到‘红帆支部’后,小赵找到了归属感,参加党员培训、观摩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可积极啦!”灵山卫街道东方影都社区“红帆支部”书记王青告诉记者。

  像赵有亮一样,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新就业群体涌入城市,如何做好对新市民、新就业群体的团结引领、流入党员管理等,是基层党建面临的重要课题。针对这些难题,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城市社区、产业园区等领域创新设立了232个“红帆支部”,以社区专职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为骨干班底,赋予其兜底社区发展党员、兜底流入党员教育管理、兜底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树立党支部工作示范标杆等“三兜一树”四项特殊功能,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兜底社区发展党员,让优秀分子入党“有人接”

  这几天,在青岛海港立荣物流公司从事网络货运行业的冷鹏展心里乐开了花,就在前几天,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银屏山路社区“红帆支部”正式接收了他的入党申请书,他告诉记者:“来新区创业好多年了,申请入党的想法也好久了,如今算是落了地!”

  “冷鹏展是网络货运公司的一名经理,同时也是我们社区疫情防控的骨干志愿者,工作之余经常帮着发放防疫物资、协助核酸检测,能吃苦,肯奉献,对于他的入党申请,我们会根据日常表现认真考察。”银屏山路社区“红帆支部”书记于珊珊说。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近些年来,西海岸新区新业态聚集态势明显,从事直播电商、快递、物流、外卖、网约客运、网络货运的新就业群体人数众多。

  “为解决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问题,我们将‘红帆支部’作为社区发展党员的专门机构,赋予专门职能,主动挖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以及两新组织中的优秀分子,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西海岸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陆莹说。

  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共设置“红帆支部”232个,摸排走访小微企业、网络平台公司等13708家,掌握新就业群体等重点领域优秀分子758人,接收入党申请书289份。

  兜底流入党员管理,让外来党员“有人管”

  6月1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5G高新视频党建基地,一堂以“心长征路”为主题的沉浸式党课正在举行,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年轻党员徐泽坤,他说:“这堂党课形式很新颖,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回当年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很震撼。”

  徐泽坤是饿了么平台的一名外卖送餐员,进城务工已经很多年,但党组织关系保留在老家,一直没有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双珠路社区“红帆支部”摸排到他的情况后,及时将他纳入“红帆支部”来管理,让他与正式党员一样有机会参加这种新颖的党课教育。

  “我们的总部位于隐珠街道双珠路社区,像徐泽坤一样的流入党员共有3名,目前社区‘红帆支部’已对他们全部进行了兜底管理。过几天我们还要举行外卖送餐员相亲活动,让这些外来务工者在异乡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西海岸新区饿了么平台公司总经理陈永辉说。

  如何对那些不具备转接党组织关系、缺少党组织有效管理的党员真正落实好兜底管理责任?

  “我们通过不断走访摸排,及时找到流动党员并纳入管理和服务,在带领他们过好组织生活的同时,引导他们主动亮明身份,参与到社情民意收集、市容环境巡查中来,形成党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的良好局面。”隐珠街道双珠路社区“红帆支部”书记葛妍妤说。

  兜底两新组织党建,让两个覆盖“有人抓”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有非公企业1611家,社会组织1675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大小不一、分布零散而带来的党组织覆盖难题。

  “围绕解决两新组织党组织怎么建的问题,我们将‘红帆支部’作为社区兜底两新组织党建的‘组织部’,通过从‘红帆支部’‘外派’党建指导员、引导两新组织‘内定’党建联络员,有效建立起内外互动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刘陆莹说。

  青岛小象优品电商运营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该区一家集产品策划、网络营销、品牌推广等于一体的电商企业,员工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70多人,平均年龄25岁,全年销售额过亿元。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一直想通过成立党组织来引领发展、凝聚职工,但目前企业还没有正式党员,不具备成立的条件。

  西海岸新区胶南街道凤凰山路社区“红帆支部”摸排到情况后,及时与小象优品建立了常态化联系,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对一”进行指导,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规划、人才政策需求,帮助企业化解难题,与企业共同开展关爱职工活动,赢得了企业的认可和支持。

  “目前该公司管理层已全部向社区‘红帆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待吸收发展为正式党员后,我们会及时指导他们组建党支部。”胶南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张广柱说。

  依托“红帆支部”,西海岸新区共向暂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437人,确定党建联络员466人,指导非公企业新组建党支部10个,营造了浓厚的两新组织党建氛围。

  刘陆莹表示,“红帆支部”作为社区党建力量最强、党建资源最丰富并承担特殊职能的党支部,通过对辖区新成立或党建力量薄弱的党支部进行传帮带,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升了党支部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