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爱国主义

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革命伉俪”时隔3年终“团聚” 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发稿时间:2022-07-18 13: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革命伉俪”时隔3年终“团聚”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沈玉英的荣誉证书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张璐 摄

  中新网湖州7月17日电(施紫楠 张璐)17日记者获悉,浙江省湖州市90岁老党员沈玉英去世后,其儿女遵照遗愿第一时间联系了湖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捐献老人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我妈妈清醒的最后一刻还紧紧拉着我的手说,别忘了捐献遗体……”在母亲沈玉英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女儿张萍哽咽地说道。告别仪式后,母亲的遗体将被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为医学发展作出贡献。

  “3年不到的时间,没想到会这么快。不过他们俩都是特别豁达的人,毕竟都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对于他们来说,捐献遗体是他们能为国家做的最后一件事。”张萍说的“他们”,正是母亲沈玉英和父亲张天引。

  年轻时的沈玉英和张天引 受访者 供图

  据悉,张萍的父母都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又都是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她的父亲还参加过解放战争,很多老战友都选择了遗体捐献。张萍回忆,早在2000年,父亲就有了捐献遗体的念头,但是当时的湖州还未开展遗体捐献志愿登记工作。

  2006年3月9日,张萍的父亲几经打听,最后辗转到杭州进行登记,2019年9月13日因病去世后,捐赠了遗体、脑组织和角膜用于医学研究。

  在张萍眼里,这对“革命伉俪”结婚六十多年,一直是夫唱妇随,相濡以沫。因此,在遗体捐献这件事上,他们也有着特别的默契。2018年7月4日,86岁的母亲在父亲的病床前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我妈妈这一辈子勤俭朴素,生前还交代我和哥哥身后事要一切从简,不要浪费,直接把骨灰撒到大海里,连以后祭扫也省得麻烦……”张萍知道,母亲直到最后一刻都还在替别人着想。

  时隔3年,这对“革命伉俪”终以特殊的方式获得“团聚”。

  “张天引老人也是我们湖州市第一位生前就自愿捐献遗体的民众。”湖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湖州有许多像这对老党员一样的遗体捐献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心心念念的依然是还能付出什么。

  正如当年张天引老人在《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所写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自愿将故去后的遗体捐出,用于科学研究,这是我作为老共产党员、幸存下来的抗战老战士,最终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